星雲大師:進退之間

 |2021.01.22
43273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學開汽車,只知前進,不是高手;要會倒車,才更高明。學開輪船,不能一直前行;有時轉彎、倒退,更為重要。

做人,不是一意地猛衝,走向前去;所謂進退之間,是人生應有的修養哲學。

圖/unsplash

你只知道向前,碰壁的時候,你怎麼辦呢?你只知道退後,後面有個懸崖、陷坑,你怎麼辦呢?所以,做人要當進則進,當退則退;進退如儀,才是合理的人生。

我們鼓勵一個人,要勇猛地向前,但是我們也要知道,人生的前面只有半個世界,你回過頭來,後面還有半個世界,所以不必認為前進一定是好的,也不要認為後退就一定不好。

圖/unsplash

人的一生,應該要能進能退,進退自如。一場戰爭,勝利的時候,衝鋒陷陣,勇往向前,固然重要;敗軍之際,周折迂迴,轉進後退,如果沒有大將之風,不擅指揮,則後果不堪設想。所以,勝戰易打,敗退艱難;因此,人要能擅於前進,也要能懂得後退。

語云:大丈夫達則兼善天下,不達則獨善其身。不能向前的時候,你硬是向前,則前途多乖,前途危險;不應該後退的時候你一直後退,退到無路可退的時候,你又怎麼辦呢?所以,《百喻經》中「不退一步」的譬喻,實在可以做為我們在進退之間,重新估定一個立場。

圖/unsplash

向前進,是吾人的責任;往後退,也是吾人的責任。破冰之旅,冒險前進,而你不進,則何能到達目標呢?要你退守最後防線,以保安全,而你不退,則又如何善後呢?

圖/unsplash

所以,進退之間,就是要吾人在社會上,不管任何時候,都要能進能退。我們在功名富貴場中,要「能進則進,能退則退」;我們在朋友、感情、金錢之中,也要「當進則進,當退則退」;甚至在親族、父母、人事之中,也要能「應進則進,應退則退」。

一部機器性能好的時候,就能進退自如;一個人能夠通情達理,自然也會進退有序。進退之間,你是不是都能把握得宜呢?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迷悟之間》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