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懷想 】古早防寒招數

文/宋隆俊 |2021.01.22
627觀看次
字級

文/宋隆俊

入冬至今,寒流一波接續一波襲來,讓居住在亞熱帶的國人難以招架,防寒招術紛紛出籠。現代人可真幸福啊!冬天有暖氣、電暖爐驅寒氣,還有火鍋補充熱量,寢具及保暖衣物品質又好,真是羨煞老一輩的鄉下人。不過,也讓我這個過來人,懷念起兒時的防寒「撇步」。

更早的年代,夏無冷氣可吹,冬沒禦寒電器,怎麼辦呢?不用愁,那時的人自然有保暖妙招。

記得孩提時期,冬天時因村子濱臨海邊,海風呼嘯,寒意穿皮入骨。還好,農作物大多已收成,不用頂著寒風、泡著冰冷泥水下田操勞。然而,躲在家裡雖然暖和許多,照樣冷到吱吱叫。

老人家更是畏寒,還好有手提炭火籠,走到哪暖到哪,手暖和了,全身就不感覺冷了!臨睡前,還可用它先暖暖被、溫溫床褥,自然一夜好眠。年紀較輕的家人,則圍攏在炭爐邊烤火,驅逐寒氣,順便烤烤花生、地瓜或是芋頭,全身烤得熱烘烘的,肚子也不餓了,可謂一舉兩得!

至於孩子們,俗語說「囡仔人尻川三斗火 」,意思是孩童生性好動,血液循環佳,抗寒能力強,東跑跑西跳跳的,自然不怕冷。

小時候蓋的棉被,都是村內一個老師傅做的,弓彈棉花的聲音,富有節奏又悅耳,然而品質卻沒現代好。冬天一到,棉被變得硬邦邦,溼氣又重,根本沒法睡得舒適安穩。因此,每當太陽出來時,家家戶戶都會拿棉被出來晒,晒完還要打被子,除了增加柔軟度,也順便打掉灰塵及塵蟎。

陽光下,劈哩啪啦的拍打聲此起彼落,是那個年代特有的聲響,此生難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