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主題徵文--感謝】 守護

文/林清雄 |2021.01.21
1328觀看次
字級

文/林清雄

歲末,要回北部那天,一大清早天色仍暗,隱約聽到廚房有電鍋噗哧響,夾著一股熟悉的香味……這味道,曾在這間屋裡飄盪過數十載,團團圍繞著我的童年。但母親往生八年了,誰會在廚房?

廚房牆角那盞老舊的黑頭小燈,竟然亮著,是二哥!

「你是在忙啥?」我對著二哥佝僂的背影問。「幫你蒸粽子啊!給你帶在火車上止飢。」多熟悉的話語,這不是以前每次我回家要北上時,母親對我說的話嗎?

二哥是我們四兄弟裡,最讓爸媽頭痛的孩子。記憶中的他,從小調皮搗蛋、惹是生非,爸媽幾乎是天天拿著藤條等在門口要修理他。中年後,因為人海派,替友人作保而負債,落得妻離家破。但他不想拖累家人,隻身獨居,過著多年孤苦的日子。

母親往生後,一直閒置的老家,由憨厚老實的四弟守著,假日回去整理、走動。他不忍二哥晚年無處安頓,就請他搬回老家安住。但是,倔強的個性、愧疚的過往,二哥始終婉拒兄弟們的善意。大哥多次對他勸說:「兄弟都有共識,我們不可能賣掉阿母的古厝,你就回來守著。」

二哥終於回家住了,把老家整理得一塵不染,就如愛乾淨的母親在世時的擺設。

二哥在冷冽清晨起床,幫我蒸好熱騰騰的粽子。兩個年過花甲的兄弟,在母親生前忙碌穿梭的廚房裡,我怎麼似有感應:母親正坐在角落的凳子上,笑看我們兄弟倆,如幼年時還住在一起互動的情景。這間老宅,畢竟刻印著我們一家人大半生無法割捨的記憶。

曾經以為:「母親不在,家就不在了。」手足守護著老宅,似守著母親、護著家,她鏈結著四個兄弟的情感。每一個角落都有著關懷的溫度,都有著不散的味道與不離的身影。

看著牆上母親的遺照,我雙手合十,對著微笑的母親默念:「阿母,不管我們兄弟走得再遠,都知道回到這裡,因為您,一直都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