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止息】 外公的竹園

文/陳青田 |2021.01.21
1073觀看次
字級

文/陳青田

每年綠竹筍收成的季節過後,內心總是無限感慨。因父親好賭,五十多年前,外公擔憂母親要養育九個小孩,衣食匱乏,特意從五股移植了綠竹筍,讓我們可以賣筍來貼補家用。不過母親憑藉堅毅的意志脫貧,並沒有讓我們以賣筍為生。

時隔五十多年,這片竹園早已盤根錯節,難以維護。我曾詢問專家,他們說,必須用挖土機鏟除老根,才能維護筍的品質。我據此向96歲的母親回報,她卻一口回絕了。

退休後,與四哥上山挖竹筍,談論起當年母親不肯用挖土機刨除老根的事。四哥表示,這片竹園是外公給母親的禮物,母親怎麼捨得鏟除它呢?經四哥這麼一說,想起當年外公告訴我:「無錢註冊,賣筍就會使(可以)。」那情景至今難忘。

我終於明白,母親不是冥頑不靈,而是想留存外公對我們的愛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