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覽勝】 台南 美術館一館

文/黃逸稜 |2021.01.19
1345觀看次
字級
台南美術館是一座世界級的藝術殿堂,整座美術館分為兩個館場,二館是宏偉的當代建築;一館則為古蹟再利用最佳典範。說起一館這幢優雅的土黃色建築,很難想像它以前竟然是警察局呢! 圖/黃逸稜
目前美術一館展示現代美術作品與館藏作品,與古蹟建築本身興建的年代有著緊密的時空感。 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台南美術館是一座世界級的藝術殿堂,整座美術館分為兩個館場,二館是宏偉的當代建築;一館則為古蹟再利用最佳典範。說起一館這幢優雅的土黃色建築,很難想像它以前竟然是警察局呢!

有趣的是,大部分的台南人對一館的印象是紅磚建築,怎麼現在改成土黃色的外表呢?原來,以前為了彰顯警察局的識別印象,政府特地為它漆上紅色,現在也只是回復成原來的面貌罷了。

這幢大有來頭的美術一館建於昭和六年(西元一九三一年),是台灣第二早興建的警察署。台灣光復後,警察署改為台南市警察局;後來即使被指定為古蹟,警察局的功能仍然運作著,只是一般人很少有機會走進去參觀。

特殊造型建築的內部有一座古典的雙迴磨石子樓梯,後方則是種了數棵老榕樹的美麗庭院。為了展現美術館新風貌,古蹟建築後方設計了新穎的展示廳,與古蹟連成一體,互不相違。對建材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仔細看外牆的十三溝面磚;內部更有許多值得注意的細節。

目前美術一館展示現代美術作品與館藏作品,與古蹟建築本身興建的年代有著緊密的時空感。從台南美術館一館走到二館,會經過葉石濤文學紀念館、武德殿、孔廟、台灣文學館等多座古蹟,這些古蹟都是孔廟文化園區的精華所在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