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離航道觸淺灘 軍艦俥葉斷裂

 |2021.01.18
2210觀看次
字級
海軍爆發重大海事案件,康定級西寧軍艦(PFG-1203)前日出港準備執行任務,艦艇異常偏離航道,俥葉被打斷。圖為國內廠商製造的螺槳。圖/洪哲政

【本報台北訊】海軍爆發重大海事案件,康定級西寧軍艦(PFG-1203)十六日自左營軍港出港準備執行任務,艦艇異常偏離航道,可變螺距螺槳觸及軍港南防波堤淺灘,俥葉被打斷,艦艇因此失去戰備能力。海軍派出水下作業大隊在事發水域搜尋,已尋獲被打斷的兩片俥葉。

海軍司令部昨證實,西寧軍艦十六日清晨出港執行任務期間,左俥碰觸水下不明物,海軍隨即安排西寧艦安全返港靠泊,經檢查僅左俥俥葉部分受損,餘人員裝備均正常,預定本周安排進塢,由海軍自行實施受損葉片檢換後,即可恢復戰備,目前不影響艦隊兵力運用及戰備任務執行。

海軍司令部表示,已攜同艦隊指揮部成立調查小組,了解肇因,並通令各艦隊引為案例宣教,防範類案肇生,以維艦艇進出港航行安全。

無獨有偶,另艘海軍成功級子儀軍艦(PFG2-1107)二○一五年十月六日,在同一水域也發生類似案件,艦體觸碰同一淺灘,造成聲納音鼓護罩受損。海軍當時表示,事發原因是一位剛訓練完畢的新進人員,可能因經驗不足,將艦長下達右舵的指令聽成左舵,導致事故。

西寧軍艦發生事故後,艦艇當日隨即返港。海軍艦指部派遣水下作業蛙人下水搜尋,尋獲被打斷的兩片俥葉。

康定級採雙軸雙舵設計,藉由可變螺距,可讓船艦進、退俥時無須改變大軸方向,能直接操控。而雙軸螺旋槳動力系統由四具柴油機帶動,最高航速可達二十五節。可變螺距俥葉雖可藉由國內廠商生產取得,但價格頗為高昂。

海軍人士推測,左營軍港這處淺灘水域外正好是領港離艦、接駁小艇的位置,出海艦艇可能因放慢船速、以致受風流影響大,若此時艦長沒有站在露天甲板處親自掌握艏艉相對位置,往往受限於航向及樞點(Pivot point)位置,誤以為在安全水域,卻忘了受風影響的艦艉正向淺灘接近,導致意外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