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檢違規量 牽動集中檢疫所量能

 |2021.01.16
147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人一戶隔離新制昨天上路,防疫旅館數量緊繃,集中檢疫所釋出的一千五百間房已被訂光,但衛福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指出,不少急著返台過年的國人,未找到檢疫處所就直接返台,必須接受罰款,但會直接安排至集中檢疫所;若違規人數太多,將影響集中檢疫所再釋房數的機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指出,昨天新制上路,為確實執行,將由民政系統依地方政府量能提出查察計畫,並訂出SOP;若有人檢舉,則將致電居家檢疫者後實地查驗,入境後未確實執行一人一戶的違規者,將送入集中檢疫所隔離,同時開罰。

王必勝表示,先前釋出集中檢疫所房間一千五百間,自十二日起,陸續有國人入住,秩序良好,檢疫狀況也相當順利。預計在一月底,集中檢疫所再擴充至四千五百到五千間房,因應各種檢疫專案,但目前出現「直接衝回來」的違規事件,成為不確定因素,對指揮中心是一大挑戰。

集中檢疫所 保留一成空間

民眾希望集中檢疫所再釋出檢疫空間,但因應近期英國、南非等專案需求,王必勝表示,集中檢疫所仍需保留量能,加上若違規事件增加,至少要保留一成的空間,以備不時之需。王必勝表示,將統整近二日違規事件,再決定是否釋出更多集中檢疫所空間。

王必勝表示,先前已有預設可能發生零星違規事件,主要以返台需檢附三日內核酸陰性證明的違規率推估,由於違規率不高,初步認為,未找適當居所而直衝檢疫所的人,應該並不多。

依指揮中心規定,持陰性證明返台者,因故無法安排返台居家檢疫住所,航空公司可先讓他登機,抵台後如仍拒不提供居家檢疫住所,將視為未完成入境檢疫健康申報,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最高十五萬元,並強制送集中檢疫所檢疫。

醫護擴大篩檢 結果今出爐

對於桃園某醫院發生院內感染,莊人祥表示,第一圈疫調匡列四百六十八人陰性,該院擴大篩檢同科別四百五十二人,預計結果今出爐。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強調,雖該院列為接觸者的醫護需隔離,但暫無人力困難,病患仍只出不進,不會增加,已啟動網區內調度機制,有需求周邊醫院將支援。

春節將至,由於入境需要進行十四天檢疫,為趕上除夕年夜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估,由昨日起至二十八日將是海外國人返台熱點時段。

根據海陸兩會估計,今年從大陸返台過年的台灣人僅兩萬多人,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而且數字還有可能往下降。海基會規畫大年初七(二月十八日)舉辦的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恐將比往年縮水,也有可能因疫情喊卡。

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一例境外移入病例,為印尼籍二十多歲男漁工(案八四四),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來台工作,持有搭機前三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此案Ct值為37.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