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最高的鳥!斑頭雁首現身台灣 大批鳥友擠入農路嚇壞住戶

 |2021.01.15
2510觀看次
字級
飛行高度可達1萬公尺的斑頭雁,首度現身台灣,引起鳥友瘋狂追逐。圖/賴姓鳥友提供
礁溪鄉塭底的水田旁眾多鳥友架起相機、大砲,突如其來的陣仗,嚇壞當地住戶。圖/張議晨

【本報宜蘭訊】飛行高度可達8000至1萬公尺的冬候鳥「斑頭雁」,近日在宜蘭礁溪時潮一帶濕地現蹤,由於這是斑頭雁首次在台灣有觀察紀錄,小小農村2天來擠入上百名鳥友,水田邊架起相機、大砲賞鳥,當地居民還被鳥友大陣仗嚇到「到底在拍什麼?」,直到鳥友說明原因,才放下心中疑問「為了一隻鳥竟然這麼瘋狂!」

斑頭雁生活在中亞、西藏、蒙古等地,屬於高原鳥類,避冬時會往南遷徙,因飛行高度動輒8000公尺以上,輕鬆就可跨越喜馬拉雅山脈,飛往南亞過冬,是全球飛行高度最高的鳥類。

飛行高度可達1萬公尺的斑頭雁,首度現身台灣,引起鳥友瘋狂追逐。圖/賴姓鳥友提供

本月12日,蘇澳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在無尾港周遭水田進行調查時,意外發現有8隻斑頭雁現蹤,消息傳出後引起鳥圈熱議,13日晚間,這8隻斑頭雁向北飛行,最後選在礁溪鄉時潮附近濕地休息。

僅容兩部車交會的小小農路,近日湧入近百部鳥友車輛,水田邊架起相機、大砲守株待兔,只為了拍到罕見嬌客倩影。

礁溪鄉塭底的農路,擠滿鳥友車輛,水田旁眾多鳥友架起相機、大砲,突如其來的陣仗,嚇壞當地住戶。圖/張議晨

附近居民被突如其來陣仗嚇到,腦中滿是問號,「怎麼一下子跑出這麼多人?」、「他們拿機器在幹什麼?」,直到熱情鳥友說明原因,才讓住戶放下心中疑惑,「沒想到為了一隻鳥,竟然這麼瘋狂!」

賴姓鳥友說,斑頭雁飛行高度約在海拔8000至1萬公尺,在所有鳥類中名列前茅,首先在蘇澳發現後,往北飛行,昨晚在礁溪時潮過夜,雖然斑頭雁非瀕危物種,但首次現身台灣,意義非凡,而且在礁溪農村就能拍到,機會千載難逢,可想見鳥友瘋狂程度。

礁溪鄉塭底的農路,擠滿鳥友車輛,嚇壞當地住戶。圖/張議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