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人情之美

文/接輿 |2021.01.14
845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和兒子到屏東訪大姐,原本我們都習慣在屏東火車站下車,然後再由大姐開車來載我們,回程亦是。但是此番回程時,看到大姐正為了工廠的事忙得不可開交,讓她再騰出時間專程載我們去車站,真的說不過去。於是決定,和兒子二人步行前往離大姐家較近的一個小站搭火車,也可以順便健身。

那是一個座落在田野間的小站,小到連站務人員都沒有,先前車票還沒有電子化時,應該可以算個「誠實車站」吧!全憑乘客良心。軌道兩旁都種了香蕉樹,從前我因貪看窗外景色,幾次都險些坐過頭。

在前往小站的路上會經過一個小村莊,多是低矮的房舍,想想,應該都是困苦的是莊稼人吧!然而村子的野狗也真不少,不時對著我們狂吠。我原本就怕狗,又聽到持續不斷的吠叫聲,讓我不得不拉著兒子快步往前走。

走著走著,隱約聽到一個婦人在後面喊著:「錢掉了!錢掉了!」我想應該不是在指我們,就繼續往前快步走。後來,婦人氣喘吁吁地趕上我們,揚著手中的1000元鈔票,說是從兒子的口袋掉出來的。兒子摸摸自己的口袋,果然1000元不見了!

這1000元,是方才大姐硬要塞給兒子的零用錢。我幾度推辭,大姐看我如此堅持,就直接把錢塞進兒子的口袋,誰想到走著走著就掉出來了。婦人喘著氣說,她在後面一直喊,我們好像都沒有聽到,還自顧自地往前走,她差點就追不上我們。

接過1000元,我們忙不迭地跟婦人道謝,謝謝她拾金不昧,也謝謝她能物歸原主。否則丟了這1000元,還真對不起平日辛苦工作的大姐。

看婦人的穿著打扮,應該是個勤樸的農村婦女,面色極為黝黑,皮膚也飽經風霜。我心裡想,若有了這1000元,她是不是可以少一點風吹日晒雨淋?但是她卻沒有任何遲疑,毅然決然追上來將這1000元還給我們。

這美好的人性光輝令我動容,又一次見證「人性本善」的可貴與動人。此時再聽到此起彼落的狗吠聲,我好像不再那麼害怕了;因為人情之美,連平日讓我害怕的狗也變可愛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