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心動與匹配,何者為重?

文/溫小平 |2021.01.14
1103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如果遇到了心動的人,你看中的是條件的匹配,還是心的契合?

常聽人說,某某和某某真是郎才女貌,天生一對。問題是,這樣的男女結合,一定幸福嗎?男女情投意合才會決定結婚,若只是外在條件匹配,卻沒有走入彼此心裡,這樣的婚姻可能維持長久嗎?

在新聞中,我們常會看到許多類似的消息:因為男女雙方的家世背景、學歷、財富或是相貌等都很相配,例如男帥女美、雙雙皆念名校、父母都是顯達人士、擁有上億財產,讓婚禮受到萬眾矚目。

J一眼看到G,就覺得她亮麗出色、才華洋溢,跟自己站在一起很般配,也自然成了一對,交往兩年後訂婚。可是,無論G如何明示暗示,J都不想那麼早結婚。

直到他們交往五年後,先後返國工作,J偶然認識了公司的小職員C,深深受到溫柔善良的C吸引,忍不住想要接近她。然而C知道,對方已有條件優秀的未婚妻,因此明知J對她有好感,還是盡量避免兩人獨處的機會。

後來,公司旅遊時發生了交通事故,C不顧自身安危幫助其他受傷同事,協助送醫,過程中,也和J有了進一步認識。J發現,自己跟C說話時,會覺得興奮、開心,捨不得跟她分開,甚至夜裡還會夢到她;這是他和G相處時,不曾有過的心動感覺。

隨著時間過去,J對C的了解愈發深刻,終於開始慎重考慮是否要和G解除婚約,跟C相伴相守。這時,J才真正認清自己內心,他為什麼始終不答應跟G結婚?就是因為他只是欣賞G,卻是由衷地喜歡C。

故事說到這裡,你覺得J應該跟誰結婚?

在我們周遭,其實不乏這樣的登對夫妻,可是往往過不了多久,他們的婚姻就出了狀況。因為,若要能真正吸引彼此、願意相守一生,「心動」絕對是必要因素之一。如果只是單純欣賞,卻不是發自內心地喜歡與愛,一但有什麼風吹草動,婚姻就會輕易地分崩離析了。

所以,如果你追求的是一生一世、彼此相愛,而不只是家族聯姻、企業結合,或是結婚年齡到了,親友介紹還可以的對象就被送作堆,那麼,當你要決定終身伴侶時,不妨問問自己:到底為何要跟他結婚?你們相處會有戀愛的感覺嗎?看到他會心動嗎?你渴望常常看到他嗎?願意為他犧牲奉獻嗎?

心動與匹配之間,如何抉擇?就看你想要擁有一個什麼樣的婚姻。

* * *

愛情彷彿捉迷藏,會躲會藏,才能玩得長久。但遊戲總有結束的時候,你即使再會躲藏,還是要露臉的。

當你公開表露心意後,順利地走入結婚禮堂,然後,從此幸福快樂一輩子?只要是過來人,都會告訴你,不可能!婚姻中的相處,比戀愛時更要難上加難。

那怎麼辦?

談戀愛談了許久,接下來,小平姐姐打算跟進入婚姻的人聊聊心裡話。

你們有勇氣進入婚姻,值得我佩服;想要白頭到老,很好,但可不能被氣得白了頭。接下來,我準備談談資淺的青蘋果夫妻和資深的蘋果酒夫妻的相守之道,也就是「相守一輩子」的獨家祕笈。

(本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