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0】隨堂開示錄 328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41 談管理與和諧──與馬來西亞交通部部長翁詩傑先生對話 3-2

星雲大師 |2021.01.14
2350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與翁詩傑對談,大眾專注聆聽。(2008.06.10)圖/人間社記者李志利
星雲大師星馬行。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41

談管理與和諧──與馬來西亞交通部部長翁詩傑先生對話 3-2

時間:2008年6月10日 
地點:馬來西亞吉隆坡會展中心

有一個大學女生在我們學院念書,他有一天來跟我講:「院長,我要去看白雪溜冰團的表演,在台灣這個熱帶地方很難看到溜冰的表演,如果不看,一生遺憾啊。」我聽了,這麻煩啊,身為一個學院的院長怎麼能夠承諾一個學生去看溜冰團的表演,那其他的學生怎麼辦呢?但是不准,學生一生遺憾,這也很嚴重。我的理念是,在有規矩的學生前面就不用規矩。什麼規矩都可以改變,規矩是為不守規矩的人設立,如果你不講規矩,那就要有規矩。而這個學生平常都滿好的,他只是想看溜冰團,不看會覺得這是一生的遺憾。這很簡單啊,讓他不遺憾就好了。於是我拿了二百塊錢,跟他說:「你替我去高雄買一些文具,買好以後,剩餘的錢就隨你用,就說是替院長去高雄買東西,晚上十點鐘以前要回來。」大家心照不宣,不必說得太明白。這個學生拿了二百塊錢去,看了白雪溜冰團之後,不至於一生遺憾,我也做了一件好事,免得一個年輕人為了一個不滿意,說:「我不要學道了!這麼為難、這麼辛苦。」
佛教攝受眾生要有方便,在重要的時候,要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中國的道家老子講「無為而治」,實在說,我也學習無為而治,根本就不要用規矩。你們都知道,我在佛光山建立的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都是給人的、為人服務的,是讓你歡喜、滿足你的希望,你除了歡喜之外還要什麼?所以,一個人如果能得到滿足、受到尊重,大概什麼事情都能合作了。
記得有一個小女孩說:「我還沒有擦過口紅、化妝,也沒有穿過玻璃絲襪、牛仔褲,如果叫我這就出家很為難的啊!」我一聽,確實不錯,他心裡還有很多的掛礙沒有放下,怎麼能叫他出家呢?所以四十六年前,我常常出國到馬來西亞、日本……為了這許多小孩,買了玻璃絲襪、牛仔褲、口紅等,帶回台灣送給他們。過去的海關很嚴,每一樣東西都翻箱倒篋地檢查,看到一個出家人買玻璃絲襪、口紅,就在旁邊冷笑,哼!大法師,買口紅呢!我心裡面想,你懂什麼?確實他是不懂的。
不過,我覺得心安理得,我沒有做錯事啊!只是給小孩子滿足,他要口紅、要玻璃絲襪,這些所值幾何?給他一點歡喜滿足就好了。所以我覺得講管理,大概就是這樣吧。
恩威並濟是重要的,所謂威,君子不重則不威,人要自尊自重就有威。我想,威不是聲音很大、拳頭很有力或地位很高,這個威不行。或者,我畏懼你、怕你、不和你來往,這種威很好嗎?也不行,要讓人「敬畏」才是。讓人恭敬但畏懼你,像觀世音菩薩,我們都尊敬他,他一定有威。觀世音又叫觀自在,你問自己自在嗎?看人自在嗎?處境自在嗎?受苦自在嗎?為難的時候自在嗎?如果都能自在,那就有威。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如如不動,大家就不敢輕慢冒犯。
觀世音菩薩還有一個名字叫做「施無畏」,不是布施金錢、物質,是布施無畏,令眾生免於畏懼,等於我們保衛人,告訴他:「不要怕,有我在,我會幫忙你、助你一臂之力。」又是恩又是威,其他的境界我不怕,但你的慈悲心,可以讓我畏懼你、恭敬你。
我覺得現代父母對於家庭教育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懂得恩威並濟,沒有做好對於小孩子的教育,像是講話隨便。比方,今天看到隔壁鄰居張媽媽帶著他的小寶,就說:「你家裡的小寶,好乖哦!好有前途,好有出息啊!不像我家裡的小三子,沒有出息,不用功讀書又懶惰,將來看是沒有用了。」
小三子一聽,「哦!媽媽爸爸,原來你們心目中的兒子,就是這樣沒有用嗎?這樣沒有出息嗎?好,我就做一個沒有出息的人給你們看。」所以,父母隨便講了一句話,讓小孩子走上歧途,這是很可惜的。
有一則故事說:有個小孩子早上上學經過寺廟,進到大雄寶殿,拿出十塊錢,「師父、師父,我今天撿到十塊錢。」香燈師父說:「哦!小朋友,你運氣這麼好,拾金不昧啊!」就講了很多好話。第二天,小孩子又拿來十塊錢,「師父、師父,我今天又撿到十塊錢。」「你真是好運氣啊!每天都撿到十塊錢。」又讚美了他多少好話。第三天,小孩子又來了,「師父、師父,我又撿到十塊錢。」「嗯?豈有此理,怎麼我都沒有撿到,都是你撿到,你的錢究竟從哪裡來?」只見小孩子掏出一大包錢,說:「師父,你看!我有錢。我家裡很有錢,但是我不快樂。每天爸爸媽媽都吵架,一吵架就罵我,我聽了好難過。到這裡來可以聽到你講好話, 很歡喜,所以我就每天拿十塊錢來添油香。」父母的恩威掃地,兒女就難教。因此,當愛則愛,當威嚴則威嚴,愛的攝受、力的折服,愛與力都很重要。

提問三:大師常講「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請講述一下這句話的意思?

大師:這是《華嚴經》的句子,它告訴我們,一個人的性格要柔和,不要太剛強。牙齒是硬的,最後牙齒掉光了,但是柔軟的舌頭還在。「從來硬弩弦先斷,每見鋼刀口易傷」,硬不一定很好。佛光山有一個禪堂,年輕人常常不安心、不安住,就到禪堂裡去參禪。坐了幾個月以後,看得出他的臉色都在變化,為什麼?性格溫和了。你問他禪堂裡幾個月的生活如何?大部分都說,心變得柔軟了。這很重要,你的心好硬,比石頭還硬,或是你的心好冷,比冰還冷,你就交不到朋友。做人要柔軟、慈悲、溫和、熱情,這樣大家才會喜歡。
忍辱,先從口不出惡言做起,我口不罵你,不過面孔看得出來不喜歡。進一步,面上有笑容,但我心裡不以為然或不高興。再更進一步,到了心裡也無所謂的境界,歡喜不會得意忘形,傷心挫折也不會失意難過,遇到境界可以馬上就過去了,這就是擁有忍的力量。忍就是力量,忍就是勇氣,忍一口氣,則海闊天空。
忍渴、忍窮、忍餓還容易,但忍一口氣很難。你看法院裡,許多人為了一點小事,就是好朋友之間也打起官司來。為什麼?爭一口氣。甚至有的人傾家蕩產也非要爭一口氣。其實,一口氣算得了什麼?留一口氣,多活個幾年,價值也多一點。跟人爭強好勝,這個氣沒有用啊。忍是有力量的,忍是智慧,忍是一種責任擔當,忍能負擔、能接受。
「安住慈悲喜捨中」,我們每天住在哪裡?住在煩惱裡,住在不安穩裡,住在生氣裡,住在患得患失、怨天尤人裡面,這樣的人生日子難過。其實,你要把自己安住在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中,我要有慈心、有悲願、有歡喜,否則擁有再多的金錢,不歡喜也沒有用。我要有幫助人、服務人的觀念,在未來的社會中,誰能有服務的精神,就能存在,誰不肯服務,就沒有人緣。安住在慈悲喜捨裡面,多逍遙、多自在!(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