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磁浮列車 時速逾600公里

 |2021.01.14
172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由中國大陸自主研發設計、自主製造,號稱時速超過六百公里的世界首部「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十三日在成都正式亮相。大陸媒體稱,這象徵「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實現從無到有的突破,將對大陸軌道交通現代化事業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據成都媒體集團旗下新媒體《紅星新聞》,與《四川日報》旗下新媒體《川觀新聞》報導,位於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學九里堤校區,十三日舉行世界首條「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啟用儀式。

西南交通大學校長楊丹表示,高溫超導磁浮交通技術擁有無源自穩定、結構簡單、節能、無化學和噪聲汙染、安全舒適、運行成本低等優點,是理想的新型軌道交通工具,適用於多種速度域,尤其適合高及超高速線路的運行。

楊丹指出,具有自懸浮、自導向、自穩定特徵的高溫超導磁浮交通技術,將是面向未來發展、應用前景廣闊的新制式軌道交通方式。

早在二○一四年,西南交通大學就建成了一條真空管道高溫超導磁懸浮車環形試驗線,至二○一九年又建成了真空管道高溫超導磁浮車高速試驗平台,最高試驗速度可達每小時四百公里,可開展高溫超導磁浮車動力學、氣動、振動、噪聲等方面的研究。

應用該技術,該校首先在大氣環境下實現工程化,預期運行速度目標值大於每小時六百公里,有望創造在大氣環境下陸地交通的速度新紀錄。

高溫超導磁懸浮是理想的新型軌道交通技術,適用於多種速度域,尤其適合高速及超高速線路的運行;下一步,校方將結合未來真空管道技術,開發填補陸地交通和航空交通速度空白的綜合交通系統,為遠期向每小時一千公里以上速度值的突破奠定基礎。

報導指出,高溫超導磁懸浮技術作為革命性的交通技術創造,首先誕生於西南交通大學。該校從一九八○年代就啟動磁浮研製。四十年來,已經掌握「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列車及其運行系統的設計技術。

西南交通大學二○二○年起聯合大陸中車、中鐵等國營軌道交通企業,共同開展高溫超導磁浮工程化樣車和試驗線的工程化實踐,目前已成功建立「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列車系統集成技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