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元坤行醫30年 捐1億元不留子孫

 |2021.01.12
3095觀看次
字級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左)化身和藹可親「杜爺爺」,化解病童就醫恐懼。圖/資料照片
杜元坤(右)不忍澎湖人常須到高雄看診,直接率醫療團隊到澎湖駐診。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義大醫院院長、骨科名醫杜元坤長期到澎湖義診,三十年來並捐上億元做公益,他昨天為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募款時說,他去年大病暴瘦十幾公斤,感到人生無常,已預立遺囑,身後財產全捐公益,不留子孫。他說,病後身體狀況尚可,要更努力賺錢捐出去。

杜元坤是神經顯微重建手術國際權威,曾獲第二十九屆「醫療奉獻獎」,被譽為「守護澎湖十萬人的離島狂醫」。他昨天參加澎湖惠民醫院募款重建音樂會記者會時指出,澎湖的醫療資源比高雄少兩成,護理師資源差距近五成,且澎湖比台灣早十年進入高齡社會,他盼鄉親伸出援手助澎湖惠民醫院重建。

到離島看診 10元阿嬤感召

杜元坤提及他與澎湖淵源,是受到在高雄賣十元便當的澎湖阿嬤感召,發現每年有近一成的澎湖人為看病來回奔波,開啟他近十年每月來回澎湖與高雄的「候鳥醫師」生涯。他說:「澎湖人教我怎麼做好醫師,惠民醫院教我怎麼做個溫暖的醫師。」

行醫三十年的杜元坤,多年來每月捐一半薪水做公益,捐款金額已破一億元。他表示,去年生了一場大病,感到人生無常,決定身後財產不會留給後代,全部捐為公益,已找律師擬好遺囑。他說,開完刀身體還可以,要更努力賺錢,捐給惠民醫院。

杜元坤說:「上帝能做的事我們無法想像,我們只能學著祂,去照顧很多受苦的人。」他講到此拿出手帕拭淚,承諾未來若惠民醫院有需要,將盡力支援人力、物力。

為方便澎湖人到高雄看病,杜元坤開立了「澎湖人限定回診單」,讓澎湖鄉親到義大醫院可優先就診。他提及有一名澎湖病患因找不到醫生治療而在家中過世,他知道消息後,號召義大醫療團隊承接「澎湖縣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IDS)計畫,二○一七年率義大醫院加入澎湖計畫,每月診次達五十診。

為澎湖發聲  募款重建醫院


杜元坤說,澎湖醫院不多,惠民醫院在當地服務近七十年,是當地重要醫療支柱,過去他常在惠民醫院義診,對於惠民醫院在有限資源下致力於長者長照,感到相當敬佩,但他也看見醫院建築卻趨老舊,若能重建,提供更多社區醫療服務及長照能量,能大幅提升當地醫療品質。

在台灣各地偏鄉奉獻超過半世紀的義大利籍呂若瑟神父,一九七七年初到澎湖時就因當地醫療資源缺乏,在澎湖奉獻十年,如今也因澎湖長輩長照需求迫切,發起惠民醫院重建計畫。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馬漢光說,澎湖分院惠民醫院提供當地三分之一的長照照護量,但醫院現在面臨需要重建的困境。

靈醫會盼打造一座可服務澎湖近一百六十位長輩的長照家園,以及提供居家長照每年二千四百人次的服務;若再加上一處擁有門診、住院、透析、復健和居家護理的醫療專區,希望屆時醫療照護涵蓋層面能較現在倍增。

這項重建計畫募款資金五點五億元,至今僅募到六千萬元。杜元坤、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呂若瑟神父呼籲高雄鄉親一同響應,支持一月三十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舉辦的「風沙中的愛—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公益音樂會」,購票可洽年代售票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