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特色 退役火車成景點 遍地開花

 |2021.01.12
2293觀看次
字級
鳳林鎮公所將珍貴的藍皮行李車運至鎮民廣場展示。圖/鳳林鎮公所提供
藍白配色的「東線小叮噹」,預計農曆春節前在吉安鄉干城村鐵道櫻花公園開放參觀。圖/王燕華

【本報花蓮訊】火車一直是花蓮重要的聯外運輸工具,搭火車成為在地人深刻的生活印記,近年不只公部門找來已汰除的列車展示,也有民間企業將老火車頭修復重現韻味,一股「鐵道懷舊風」正吹向花蓮。

花蓮鳳林鎮公所與台鐵接洽,找來報廢自強號車廂、藍皮行李車,分別安置在林榮社區公園及鎮民廣場,成為地方亮點。

林榮社區公園原本就是林榮火車站,前身是日治時期為伐木貨運設立的「平林停車場」,當時日本人將檜木運下山到平林停車場,再透過窄軌第一代東線鐵路運出,後來該處成為林榮站,在東線鐵路拓寬後於一九八二年廢站。

老火車站廢棄後改成林榮社區公園,鎮公所向台鐵局商借一節報廢自強號DR3100型柴聯車車廂,還在公園做了火車站大門及月台意象,並貼上火車時刻表,讓老火車站在廢站三十多年後「回來了」。

鳳林鎮公所另從屏東潮州機廠挑選一節藍皮行李車,安置在鎮民廣場。車廂運送過程波折,先從屏東以附掛方式循鐵道運到花蓮,再上板車走台9線到鳳林,板車在公路上「龜速」前進,沿途必須有人拿竹竿,看到路上電線垂落就要把線托高,避免勾到,不到一小時路程花了整晚才走到。

鎮公所表示,這些老火車當年投入花東鐵路運輸,年輕人可能根本沒看過,老車廂公開展示後,很快成為地方亮點;林榮社區公園附近有許多餐廳,民眾用餐完都不忘到公園拍火車,而鎮民廣場有許多親子,孩子可以坐在鐵軌上,聽爸媽述說老火車故事。

吉安鄉公所去年底迎來「東線小叮噹」,為鄰近鐵道的干城村鐵道櫻花公園增色;這列DR2050型列車因外型圓胖、藍白配色得名,早期是花蓮線窄軌時代柴油列車,原陳列在台北車站後站懷舊廣場,經吉安鄉公所爭取運到花蓮,預計農曆春節前開放參觀。

鐵道迷小林得知「東線小叮噹」重回花蓮,開心帶孩子拍照,他說,鐵道迷最熱中的還是行駛在鐵軌上的老火車,不過也很樂見鐵道文物在退休多年後重獲新生,希望相關單位持續做好維護。

不只公部門努力保存老火車,花蓮在地光隆企業近半世紀前標到一輛LCK31蒸汽火車頭,在光隆博物館廣場展示多年,因風吹日晒多處生鏽,去年十一月運到台中整修,近日重回花蓮。光隆博物館表示,別看它外型斑駁,其實大有來頭,它曾行駛在日本北海道和台灣東部窄軌鐵路,已有百年歷史。

這些曾在花東鐵道奔馳的老火車,退役多年後搖身一變成觀光亮點,再次走入花蓮人的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