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安曇野知弘美術館

文/陳雲和 |2021.01.11
1471觀看次
字級
外觀簡約與周圍山野融合為一體的知弘美術館。圖/陳雲和

文/陳雲和

「安曇野知弘美術館」位於日本長野縣北安曇郡松川村,是紀念世界知名繪本畫家岩崎知弘(いわさき ちひろ一九一八│一九七四)的美術館。

座落在北阿爾卑斯山腳下的美術館,寬廣的園區裡,清澈池水映照出蒼翠山影;草坡上八顆捷克藝術家創作、切割的數字石頭,錯落有致擺放各處;溪水淙淙,綠野連綿,外觀素樸的建築,跟周遭山野融合成優美的田園風光。

知弘從小在東京過著富裕生活,父母盡力栽培她學畫,度過自由快樂的學生時期。西元一九四五年東京遭遇大空襲,家被燒毀,全家疏散到母親老家北安曇郡松川村(即美術館現址),以墾荒耕種維生。

次年二戰結束,知弘毅然離家奔向東京,追尋成為藝術家的夢想。一九五○年與志趣相投、小她八歲的松本善明結婚,次年兒子出生,之後二十二年,一家三口安居在東京練馬區,這是她創作力最豐沛的時期。松本善明曾經連續擔任三十六年日本眾議院議員,知弘得到丈夫的全力支持,以無比的毅力扮演著人子、人妻、人母和堅持信念的藝術家。五十五歲因肝癌去世。

岩崎知弘運用西方的水彩融入東方繪畫技法,呈現出東西融和的獨特風格。一生專注描繪兒童及花卉,畫作散發出對和平的誠摯祈禱,堅定的信念鼓舞了戰後陷入混亂的日本民眾。她的眾多作品中,有一本廣為人知的繪本《窗邊的小荳荳》,曾創下日本出版史最暢銷童書紀錄。

一九七七年,知弘的家人將東京的居所及工作室成立「知弘美術館.東京」,這是世界第一座繪本美術館。二十年後,又在北安曇郡成立這座「安曇野知弘美術館」,而這裡原本是二戰後期知弘家的避難居所。

二○一八年適逢岩崎知弘誕生一百周年,筆者前來參觀。館內收藏的繪本原畫及寄放的作品,共有一萬七千三百件,涵蓋三十三個國家、二百零三位畫家。流連在知弘展示室、世界繪本畫家展示室、繪本歷史展示室、繪本室等各個展間,豐富的館藏,不禁令人陶醉在畫作散發出的純真平和氣氛中。

坐在咖啡館,望著窗外的青山綠野,細細咀嚼知弘一生的創作理念:「願世上的孩子們,每個人都擁有和平與幸福。」她以繪本向世人傳遞出一位母親對孩子深濃的母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