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分享美意

文/黃振裕 |2021.01.11
1492觀看次
字級

文/黃振裕

那天,小駿帶來一包糖果。「老師,媽媽要我帶這包糖來和同學分享。」小駿開心地徵求意見:「我就把它放在分享區?」「哇,真好!當然好呀。」我同意這美好的分享。

分享區是我在教室角落特闢的,凡是家裡有多到吃不完的糖果、餅乾,或自己不愛但依舊新鮮的東西,都可以帶來放在分享區,讓其他人品嘗。小駿的糖果未尚開封,想必是媽媽特地買來和同學分享的。

「我要,我要!」「我要多一點!」「再給我一些!」一發現分享區有糖果,好多同學蜂擁而至。只可惜,他們不是拿一顆放在嘴裡品嘗甜美,反而像是擔心搶不到,大把大把地占為己有,讓人看了直搖頭。

本來我也有包好吃的巧克力餅乾想擺到分享區,想了想,在孩子們還沒學得分享的真義之前,還是先保留吧!要不,美好的分享卻成了強奪,少了謙讓與貼心,那就沒意思了。

現代人生活優渥了,孩子們卻少了感恩和體貼;或許因為多為獨子或少子化的關係,東西不是獨占就是過於氾濫,少了為人著想的機會!相較起現在的富足而不懂分享,我倒是比較懷念往日物資缺乏,但卻能相互體貼、同理的日子。

記得當年念國小時,我和兩個姐姐一向是有福同享、有工作同當的。特別是有零食時,一定是大家一起吃。

家中有七個孩子,我又是老么,最得阿爸疼愛,當時要吃零食可不是那麼容易,但只要我出馬,或多或少會有些「甜頭」可嘗。「阿裕,阿爸在柑仔店聊天,你快去跟他要餅乾!」只要發現有零食吃的機會,不管我在何方玩耍,姐姐總有辦法找到,要我到柑仔店跑一趟。

其實,誰都明白小娃兒到柑仔店找大人的心機,聰明的老闆也總會助我們一臂說:「來找阿爸要餅乾吃啦!」然後熱情招呼:「看要什麼餅乾,自己挑。」瞧我沒有阿爸應允不敢輕舉妄動時,還會主動遞上餅乾供我選擇。

當時的餅乾,不外乎就是一元硬幣大小、有著同心圓紋的豬耳朵餅乾,或同樣大小的煎餅──銅錢餅。雖然餅乾就在眼前,我仍不敢伸手接受,總是猶豫不決地望著阿爸,直到他點頭示意了,才露出微笑二揀一。

若是在龍眼和荔枝的盛產季,柑仔店偶爾會有整籃的水果。有時阿爸心情好時,只要我出現在柑仔店,不用老闆勸說,便主動從籃子中挑揀幾枝果實沉沉累累的給我,我則會雀躍地快跑回家和兩個姐姐分享。

帶回的零食通常分做三份,若有多餘,姐姐則會歸功於我,說:「剩下的給你,因為沒有你我們就沒得吃!」我從未獨享阿爸給的零食,姐姐也不會利誘強奪,因為我們都知道零食得來不易,一旦起爭端惹怒了大人,之後再要就更難了。

再者,在那經濟拮据的年代,有東西一起分享,不管好不好吃都因此顯得更美味了。只要哪個人沒吃到,我們一定為他留一些,這是父母教導我們的,這是也是自然養成的貼心。偶爾,我會在學校的抽屜裡發現小餅乾,不用多想,那一定是姐姐和我分享的驚喜。

現今很多家庭僅有一個孩子,不管玩具或是零食統統是自己獨有,父母如果未能引導孩子懂得分享,以及多為他人著想的同理和體貼,對日後人格的養成將會有不利的影響。

「如果你們都把糖果占為己有,那麼後來想吃的人就沒啦!」我提醒孩子,「所謂分享,就是把自己有的,貼心地讓別人也能擁有。讓每一個人都可以嘗到糖果的甜美,才是分享的美意。」

巧克力餅乾至今還沒送出去,我想把小時候的故事說給孩子們聽,等他們都懂得了,再把它分享出去,讓孩子們學習分享的美意,與體貼他人的善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