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蘚大觀園】 青苔就是苔蘚嗎?

文/苔苔姐姐 于慧正 |2021.01.10
9491觀看次
字級
圖⑩蘚類植物 毛地錢 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⑨蘚類植物 三裂鞭蘚 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⑧苔類植物 比拉真苔 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⑦苔類植物 培鐵真苔 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⑥小葉冷水麻 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⑤橘色藻(絲狀)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④膜蕨科蕨類植物 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③殼狀地衣 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②葉狀地衣 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①枝狀地衣 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文/苔苔姐姐 于慧正

苔蘚是什麼呢?

苔蘚植物是我們生活中處處可以看見,卻往往被忽略的小東西。它們體型微小,卻充滿了物種的多樣性。全世界的苔蘚植物有23000多種,台灣已被記錄的有1600多種,就物種分布密度來說,更居全世界之冠。我們擁有這樣豐富的天然資源,卻不認識它們……那就實在是可惜了。近年來,苔蘚植物漸漸受到關注,專門以交流分享有關苔蘚植物知識的社群應運而生,使研究或欣賞苔蘚植物成為新興的潮流,本專欄也將展開苔蘚植物的認知說明,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來介紹苔蘚植物的演進、特性、分類、形態、繁殖方式、功能到生活中的應用,藉以帶領讀者一窺不可思議的微觀世界。

究竟苔蘚是什麼呢?一般人常常會以青苔來稱呼那些生長在潮溼陰暗處、體型微小、密集叢生的綠色植物。其實,俗稱的青苔並非單一物種,可能是人們對地衣(圖①~圖③)、蕨類植物(圖④)、綠藻(圖⑤)或藍綠菌、小型的種子植物(圖⑥)及苔蘚植物(圖⑦~圖⑩)的統稱。所以,青苔並不能算是苔蘚植物;而上述植物卻常被誤認為是苔蘚植物。儘管苔蘚植物的體積非常細小,但仍可分離出單一的植物體,與絲狀的藻類完全不能混為一談,在形態上與蕨類植物、小型種子植物及地衣也有所不同。

新專欄小啟

伸出手來摸一摸……苔蘚植物就在生活周遭。從小喜歡趴在地上、蹲在牆角水溝邊探尋苔蘚,對苔蘚植物情有獨鍾的「苔苔姐姐」于慧正,憑藉著對苔蘚的熱愛,3年前在平溪成立了工作室,致力於苔蘚生態教育推廣;自2021年起,本專欄將邀請于慧正老師,帶你走進植物的大觀園,介紹看起來雖謙卑微小,卻時時綻放精采的苔蘚世界,並教你跟著苔蘚植物一起創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