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漫步 尋幽踏青

文/李欣 |2021.01.17
4830觀看次
字級
麻雀漫天飛舞,是名符其實的「雀躍」。圖/李欣
波斯菊「走」出來的青禾花徑。圖/李欣
大紅古厝屋脊雕塑精緻,氣宇非凡。圖/李欣
樸實寧靜的雅致三合院。圖/李欣

文/李欣

因為疫情,人們的生活出現重大改變,檢疫、安全距離、嚴禁群聚……隨著台灣的防疫成功、政策鬆綁,於是逢假期各地湧現魚貫而出的人潮。為求刺激經濟、活絡觀光,是否忘了疫情的隱憂仍在,人們可能面臨什麼樣的反撲?對於出遊,我仍然卻步,與其盲從地追訪祕境、勝景,我寧願尋幽踏青。

向左走?還是向右走?這裡的「走」乃指「閒步」,漫步就能到達的所在。台灣雖然地狹人稠,大部分的區域仍是城鄉毗鄰;居住的環境有便捷的交通和生活機能,亦有低調的景色藏身僻靜處。許多人選擇驅車長途旅行,往往忽略了最美的風景,其實近在咫尺。行走,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卻被便利的騎乘工具取代,我輩中年力推反璞歸真,一雙好走的鞋,穿梭巷弄10分鐘之後,沿途自然景致列隊歡迎,只要與它們心、眼相交,便能心神領會大自然美麗的風景。

隱匿在林木群裡的紅磚屋,應是頗具歷史的建築,雖然只能遠眺且無法窺其內部是否雕梁畫棟,但屋頂的正脊與垂脊雕飾講究,且色彩鮮豔奪目,此等宅院已難得一見,是傳統而華美的舊居堂。樸實的三合院,坐落在一片竹林前,前面青秧盎然,綠視野綿延,此屋雖然無人居住,但固定差遣人員打掃,廣場及矮牆維護得宜,看來清幽潔淨,這夜半肯定是蛙鳴蟲嘶、熱鬧非凡,可惜了這無人聆聽的夜樂章。不同於前述的大院,鐵皮陋室反而是最具溫度和人氣的住屋,一樣後有「靠山」,綠林簇擁的房屋,雖然僅是工寮,仍然別具一格,看那屋前如笑顏的向日葵恣意奔放,有如版畫般的灑脫!夕照映林紅似火,尋常人家菜飄香。

林蔭小徑,人煙罕至,路樹隨季節遞嬗各領風騷,山櫻、風鈴木、流蘇、油桐、欒樹……接續以繁花絕色妝點步道,這樣的幽境不輸人聲鼎沸的觀光勝地。可愛的農夫,保留了田埂上五彩繽紛的波斯菊,丰姿綽約地蜿蜒在小徑上,好似宣示捷足先登之意。看那「雀躍」漫天飛舞壯觀不已!靜景難得出現鼓動的場面,喧鬧的吱喳聲為白晝畫下句點。行腳之人一步一腳印,雖無萬里路,也如閱萬卷書,徒步之旅換心寧神安、喜悅自得。

人生難料、迭起迭落,疫情重挫許多人的生計,我也曾蒙受其害陷入失業的困境,或許難逆的人生轉折,有新的契機在路上等待。黃昏的景致悠適,令人駐足忘返,有相惜之人隨行,且盼「人約黃昏後」會是浪漫的期待。來個「鼓勵性」出遊,無需求遠,只待啟程,讓代步工具暫歇,讓雙腳帶我們走入靜謐又動人的一幕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