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粒辛苦粒粒樂

文/李成林 |2021.01.10
940觀看次
字級

文/李成林

傍晚,信步走在家鄉的田埂上,看到黃澄澄的稻田,吸入沁人心脾的稻香,心中溢滿了幸福,思緒不由得飄回到童年時代。

那年代的農村,農民靠天吃飯,我們這些十來歲的孩童們,除了讀書,就是放牛、放羊、打豬草。不過,我們最開心的是收麥、收稻的時候,可以拾麥穗、撿稻穗,築成自己的「小金庫」。

在水稻的收穫季節,大人們上午「割稻」,割稻就是把成熟的水稻用鐮刀割倒後,攤鋪在稻垠上,俗稱「稻鋪子」。下午則捆稻、挑稻把子,把前兩天割過的、已經晒乾的稻穗捆好,挑到穀場上堆好,或直接攤鋪在庭院上晒,再用耕牛拉著石磙打場、脫粒。

大人們捆稻的時候,小孩子就悄悄地跟在他們後面撿稻穗。通常農人不允許撿稻穗的孩子離得太近,把我們趕到空曠的地方去撿,只因為在那裡撿稻穗,孩子們就會不知不覺地順手牽羊,把他們採收的稻穗偷回家。我們在泥濘的稻田裡彎腰弓背,睜著大眼睛,像鷹一樣快速掃描著前後左右,我們的身體跟著眼睛,腿腳跟著身體,全然不顧腳下踩著的是什麼。如果看到一枝、二枝飽滿的稻穗躺在草叢的時候,那分快樂和感激真是無以言表……

長輩們為了鼓勵我們,允許從穀場外所撿拾的稻穗,可以自己揉搓脫粒,裝在自備的束袋裡,按重量找他們換現錢。這些錢可讓我們自由使用,用來買簿本、買鉛筆,如果撿到的稻穀足夠多,還可以買一個漂亮的文具盒。這些學習用品,平時跟父母親要錢買,就算是哀嚎哭泣都很難如願的。為了這分「自由」和「奢侈」,我們不惜劃破腳底,扎傷腿子,從這塊稻田翻到另一塊稻田,一路歡歌、一路吆喝,空曠的田野裡灑滿了我們嬌小歡快的身影。

想到這兒,竟然情不自禁地笑了。那時候生活雖苦,但苦中有樂。現在的孩子們,不會再為這一點小錢犯愁,更不會因為發現了一小把的稻穗而興奮。他們在得來容易的養尊處優中,錯過了與大地親近、辛勤耕耘的歷練,也失去了享受自己勞務成果的快樂。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沒有挨過餓,沒有撿拾過稻穗的孩子,如何懂得這一粒粒的辛苦,一粒粒的快樂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