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西南】湘西苗族的祖源神話

文/出谷司馬 |2021.01.07
1843觀看次
字級
儺公儺母頭像。採集於一九三三年,典藏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陳列館。 圖/出谷司馬

文/出谷司馬

「人類是從哪裡來的?」不同的民族對這個問題有著不同的答案,我們通稱這種探索祖先來歷的傳說為「祖源神話」。在猶太/基督宗教裡有著亞當夏娃的故事,在瑤族、畬族中有盤瓠的故事,而在湘西的苗族,則流傳著儺公與儺母的兄妹故事。

相傳儺公與儺母原本是一對兄妹,他們的父親是一名英勇的獵人。在他們居住的地方時常打雷,弄得大家心神不寧。

獵人爸爸有次碰巧抓到了雷神,就將雷神囚禁起來。可憐的雷神因為缺水而失去神力,在奄奄一息之際哀求兄妹在他身上灑水。兄妹兩不忍心,灑了點水在雷神身上,雷神頓時恢復了神力掙脫牢籠。

雷神送給兄妹一顆牙齒當成謝禮,並且告訴兄妹,未來將會有大洪水發生,要兄妹倆把牙齒種在地裡,就能躲過劫難。

說也奇怪,這顆牙齒竟然長出一顆葫蘆瓜。與此同時,雷神找來了雨神要向獵人復仇。大雨滂沱,地上淹起了大水,而兄妹倆躲到葫蘆瓜裡,葫蘆瓜就像一艘小船一樣,在大水中漂浮,兄妹倆也因此逃過了一劫。

過了許久,大水退去,兄妹倆爬出葫蘆瓜才發現世上的人都被淹死,只剩下他們兄妹二人。

為了繁衍後代,哥哥提出了要與妹妹結婚的想法,但是妹妹認為兄妹不能通婚,於是哥哥提出一個想法,兄妹兩人各拿一半的石磨上了兩座山頭,然後各自將石磨由山頭滾下。奇妙的是,這兩片石磨竟然在山腳結合在一起。哥哥認為這代表了上天認可他們成親的天意,於是,兄妹倆就結為夫妻。

婚後,妹妹懷了孕,但是卻生出了一團肉球,妹妹責怪哥哥,認為是他不聽勸告得罪了天神,所以才遭此報應。哥哥聽了,就將肉球切成碎片丟棄在屋外。沒想到第二天醒來,這些肉球的碎片竟然都變成了人,原本空蕩蕩的大地上再次充滿了人類。

湘西苗族將這對兄妹當成他們的祖先,稱他們為儺公與儺母。只要遇到糧食歉收或是瘟疫流行,苗族人就會舉行稱為「還儺願」的宗教儀式,希望藉由對儺公儺母的祭祀來祈求平安順遂。而對儺公儺母的崇敬,結合了苗族人祖源神話中的歷史記憶,從一對兄妹成為了數百萬湘西苗族人的祖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