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生命不死」 義理及信念的理解與詮釋(八)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1.01.03
1355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人間佛教要義二十則之十四(續)

一般大眾——包括佛教徒與非佛教徒,即使相信「六道輪迴」,也幾乎都誤解(或者窄化)了「輪迴」或「生死流轉」(梵文作saṃsāra)的真正義涵,而將「輪迴」解讀為有情眾生是在其肉體「死掉了」以後,其神識或靈魂去「投胎轉世」,那就是「輪迴」。的確,英文字“reincarnation”就是這樣的意涵,指稱一個人在其肉體死亡之後,他的靈魂投胎進入到另一個肉體,而展開新的生命,所以,大眾會有上述的誤解,其實也不足為奇。

然而梵文saṃsāra的原意並非如此,而是指「遊蕩(wandering)」或「世間(world)」,蘊含有遷變、流轉、循環之義,引申為缺乏目標的生死流轉,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無窮無盡,無始無終。因此,「輪迴(saṃsāra)」並不是狹義地僅指一個人「在其肉體死掉以後去投胎轉世」,而是廣義地泛指所有眾生的「整體生命歷程」就是「生死流轉的過程」,在這當中生死交替,而且綿延不絕。

換言之,「輪迴」是在描繪有情眾生的「整體生命狀態」,而非僅是指「死亡前後的狀態」;因此,其確切的意涵,具體地描述,涵蓋了有情眾生的「整體生命歷程(指時間向度)」與「整體生命世界(指空間向度)」,而且有情在身處「輪迴的時空」當中,每一分、每一秒、每一舉、每一動,都是親身處於「輪迴的系統」之中,歷經十方三世隨業逐流而不自覺。所以佛典中常用「生死大海」一詞來譬喻及描述芸芸眾生身陷於「無所逃於天地之間」的「生死輪迴」漩渦泥淖中,卻一直「渾然不覺」而又不斷地「惡性循環」的現實處境。蘇東坡的廬山詩偈描繪得極為貼切:「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我們也可以說:「不識輪迴真面目,只緣身在輪迴中」。

一言以蔽之,輪迴就是有情生命的整體狀態,所以星雲大師說:「有輪迴,但不是說輪迴內就是苦,輪迴外就是樂。因為輪迴也是在世界空間裡,可以昇華,可以遠離。」因為整個世界、整體生命就是輪迴,所以不能片面地說,輪迴內就是苦,輪迴外就是樂。追根究柢,「苦」或「樂」的真正本質與根源,其實不在於我們身處於「輪迴內」或者「輪迴外」,而在於吾人心念的「覺」或「不覺」。大師的這一段話也可以呼應《六祖壇經》裡慧能大師說的一首偈子:「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恰如覓兔角」,說明了一個人要修行悟道、自我提升、成就佛道,都需要在世間,而不能離開世間。

或問:那個能夠昇華、遠離而超越輪迴的世界或境界究竟在哪裡呢?星雲大師說:「還是在輪迴裡面。」那麼,輪迴又是在哪裡呢?大師說:「在虛空之中。所謂『法界圓融』,到處都有,到處都在,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勉強地說,可以用『智不住生死,悲不住涅槃』來表示,那可以說就是人間佛教的世界。」

大師怎麼會說遠離、超越輪迴的世界還是在輪迴裡面呢?不是相互矛盾嗎?不然,大師說的是菩薩的世界與菩薩道的境界。凡夫眾生未能照見諸法緣起性空,所以執著生死、輪迴為實而被束縛,所以不得解脫;菩薩了了照見諸法緣起性空,親身證知生死、輪迴皆如幻化,亦皆為假名,沒有內外之別,進入一種「法界圓融」的境界,也就是經論中所說的「智不住生死,悲不住涅槃」,因為證得般若大智,所以能夠超越輪迴、不被生死所束縛;又因為慈心悲願,所以不住涅槃,乘願倒駕慈航,回入娑婆世界普度迷惘眾生,這就是人間佛教的理想世界。

有了這一層理解,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我們想要解脫輪迴,就是要在這個世間裡面努力修學,不需要也不可能脫離這個世界。而「解脫輪迴」的奧祕與關鍵,就在於個人的「自覺」功夫;換言之,就是要能夠「反思」及「打破」原本那種「渾然不覺」與「惡性循環」的輪迴處境。

因此,任何人想要解脫「輪迴」的束縛,千萬不能夠拖到自己老病纏身而體弱氣衰之時,更不能等到「死掉以後」,而是要趁自己在現世當中還活著好好的時候,就要開始努力認真地用功,力行三好,福慧雙修,將來才能夠身心自在、身段優雅地「瀟灑去來」,這就是人間佛教生死達觀的具體實踐。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