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疼惜的溫情

文/愉凡 |2021.01.03
1104觀看次
字級

文/愉凡

今年中秋家族聚餐,月圓之際卻難以開心團圓,媽媽手作的「綠豆椪」,三叔公已無法親口品嘗了,僅留供桌上的遺憾和無盡的追思。

三叔公是位德高望重的長者,沉默寡言但總是面帶微笑,自家經營傳統手工的製麵店,全身經常被麵粉蒙上一層白粉灰塵,外觀遠比實際年齡還老態,年輕時就讓人誤以為他是白髮蒼蒼的老人。

祖父和兄弟們住在隔壁,一起做「古早味柑仔店」生意,身為長孫女的我,很受長輩寵愛,尤其是三叔公,一有休假就騎著「鐵馬」載我到處閒逛品嘗小吃。

有次隨媽媽去店裡拿麵條,三嬸婆帶我去樓上拿零食吃,不小心從木頭樓梯滑落,額頭撞地紅腫好大一塊,三叔公趕緊用麵粉攪拌麻油幫我敷傷口,還拿出按水餃皮的印模,讓我隨意按在麵皮上玩耍轉換情緒,暫時忘記疼痛。

三叔公為人善心仁慈,生病後難敵病魔侵襲,礙於體力製麵店便傳承給下一代接手,多年來吃養生素顧身體。媽媽開始手作月餅時,他唯獨喜愛「綠豆椪」口味,並讚不絕口,從此不再吃別家的。經歷幾位至親長輩相繼離世,他仍然樂觀面對病痛,堅強活出生命最後的寬度與長度。

儘管我已結婚生子,三叔公依然待我如孩兒般的疼愛,過去共乘腳踏車的童趣往事,點點滴滴的美好回憶難忘。往日疼惜的溫情,依舊滿心感恩與懷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