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一絕技改變命運

文/翁素足 |2021.01.01
2873觀看次
字級

文/翁素足

感謝當年不識字的母親,堅持「查某囝仔若有好頭路,就會有好的未來」,支持我繼續升學,,改變了我的命運。

家裡生意繁忙,身為長女的我,初中畢業後被父親留在家中幫忙,幸因母親的堅持,休學一年後,為我選擇商校繼續求學。

珠算,在商業學校是非常重要的技能科目,我初接觸到算盤就愛不釋手,每天勤加練習,放學回家幫忙算帳,減輕父親不少負擔,也從中得到無比成就感。在學校每年參加全國珠算檢定,到了高三,終於拿到「珠算段位合格證書」。這張證書,也改變了我一生命運。

從小,我就有個「偉大」的志願——當老師,但早年想要為人師表,必讀師專,而我小學、初中的成績並不出色,想上師專是難如登天。幸好在我高職畢業時,技職教育漸受重視,許多學校因應改制或附設商科,非常需要珠算、打字老師;省教育廳因而規定:高中職畢業擁有珠算段位合格證書者,可聘用為技藝科代用教師,任教五年後,即為正式合格老師。

我經過老師推薦,民國五十九年正式成為省立家商技藝科老師,任教珠算、打字兩個科目,圓了我從小一直想當老師的夢想。

才高商畢業,就要教高商,對我來說是極大的挑戰。我兢兢業業全力以赴,利用暑期修習教育學分,提昇教學品質,訓練出不少優秀學生,參加全國商校技藝競賽,成績優異,為校爭取榮譽;工作之餘我繼續到空專進修,認真勤學,三年後如願拿到專科畢業證書。

任教公立高商十年,可說是如魚得水,之後因結婚北上,轉任到台北私立高職。學校全面改為電腦教學時,授課課程從最傳統的中、英打字機,到科技電腦中、英文輸入,已年近半百的我並不退卻,買了許多有關書籍,一切從頭學起。

每天從學校回來照顧好家人,我就坐在電腦前盯著螢幕,反覆操作練習,常用功到不知時間已過深夜,近視度數大幅增加。在那學習階段,最感謝老公耐心的指導,只要有疑難,他都非常有耐性地助我迎刃而解,省去很多摸索時間。學生經過我的嚴格訓練,每學期參加倉頡中文輸入及Word文書丙級檢定,成績表現亮眼。

那些年,三個孩子陸續來報到,我雖然熱愛教學工作,但面臨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的難題,育兒的經濟壓力,更讓我思索如何有效運用專業技能來解決眼前困難。

彼時坊間兒童才藝班開始盛行,和老公商量後,我們將住家頂樓十坪房間整理規畫為教室,成立「兒童珠心算班」,小班教學,並自製教材將小學數學融入心算,漸漸教出口碑,學生源源不斷。直到時代變遷,珠心算式微,我才陸續結束才藝班並辭掉學校工作。

感謝當年不識字的母親,堅持「查某囝仔若有好頭路,就會有好的未來」,支持我繼續升學,使我能堅定信念,勇於接受挑戰、不斷培養能力,改變了自己命運,樂在教學相長三十八年。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