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印象】創世紀詩社和〈迴〉的公共藝術

文/中玄 |2020.12.31
1258觀看次
字級
楊尊智先生的創作,是以同心圓為主軸,概念來自於聲響、迴音,水面漣漪一般的波形,當民眾投擲一枚石子入湖,湖面產生的漣漪與〈迴〉的微波相互交集與相遇,是結合文學、藝術和地景風光,為碧湖添勝的走讀好景點。圖/中玄

文/中玄

台北市文化局自民國九十三年,頒布「台北市藝文組織要點」,每年籌組「文化譽揚」委員會,甄選並表揚對藝術、文學或文化等之創作、教育、活動推廣,或人才培育等有貢獻的藝文組織。創世紀詩社是民國九十四年獲評選,得到台北市政府譽揚的藝文組織,也是第一個得到譽揚的文學組織。

「創世紀詩社」由詩人張默、洛夫、瘂弦於民國四十三年十月十日共同創立,至今已六十六年。其發行之《創世紀詩雜誌》也是當今華文詩壇中,歷史最悠久的詩刊。歷任總編輯有洛夫、辛鬱、張默、辛牧等;此詩社和詩刊,讓國內新詩的「獨創性」與「純粹性」有鮮明的發展走向,更大量提供詩人發表的園地。而其不斷推展讀詩的活動、設立詩獎等,也對新詩創作和推廣,及人才的培育有極大貢獻。

民國九十四年,創世紀詩社接受台北市政府譽揚,市府也在內湖風景秀麗的碧湖公園涼亭設置「創世紀詩盒」之設計裝置,當時的市長馬英九還書刻譽揚碑文,寫著:「一個崇尚詩的閱讀城市,必是一個高雅的城市……」等文字,說明創世紀詩社從高雄左營發端,在台北市生根、成長,長期鼓吹詩的創作、出版詩的雜誌及詩集、舉辦詩歌朗誦、詩獎、詩學討論會等,構成過去台北市民眾從事現代詩活動的一部分,也提升了台北市民的文化涵養。此碑文配合「創世紀詩盒」之設置,成為遊覽碧湖的景點之一。

民國一百零三年,台北市府為慶賀「創世紀詩社」創立六十年,在碧湖公園舉行慶祝活動,特別結合公共藝術設置計畫,邀請藝術家楊尊智設計〈迴〉的作品,表達對詩社的高度尊崇。〈迴〉設置在創世紀詩社譽揚碑文的碧湖湖畔邊地上,不僅可遙望九曲橋與涼亭,也融入在地景觀。

楊尊智先生的創作,是以同心圓為主軸,概念來自於聲響、迴音,水面漣漪一般的波形,當民眾投擲一枚石子入湖,湖面產生的漣漪與〈迴〉的微波相互交集與相遇,是結合文學、藝術和地景風光,為碧湖添勝的走讀好景點。

歷經多年,當初設計的〈迴〉之公共藝術作品雖然還存在,詩盒等藝術裝置已非舊觀,市府譽揚詩的碑文,文字模糊難認了。想來不變的是:一首好詩,還是會在人們心中,掀起一波波的「迴」狀漣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