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之眼 「三好運動」與「企業社會責任」

文╱周俊吉(信義集團創辦人) |2020.12.31
29003觀看次
字級

文╱周俊吉(信義集團創辦人)

「三好運動,企業社會責任」,前者是企業行為、後者屬個人層次,兩者之間有任何關係嗎?筆者日前應邀參加「二○二○星雲真善美傳播論壇」,以「從企業社會責任談『善』」為題分享經驗,得出「企業社會責任」其實就是「三好運動」企業版的小小結論。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1998年發起的「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不僅淺顯易懂,更是影響深遠。簡言之,「三好運動」就是行善、言善、心善,勸人積極向善。

而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定義是指「善待與企業有關的各利害關係人,藉此追求所有人的可持續發展」。也就是說,星雲大師的三好運動,是希望勸人向善,而這些一心向善的個人組成了願意為善的企業,很容易會透過CSR不約而同響應大師的三好運動。

只是,個人之善畢竟不同於企業之善,但我們可以借用起源於三好運動的個人之善架構,來簡單分析一下何謂「企業之善」。

什麼是企業之「心」善?指的是一家企業擁有正確的經營理念,一家企業起心動念的根本,也是一家企業用以對待各利害關係人的基本原則。

而企業之「言」善,則是指屬於法人組織的企業,無法親自與各利害關係人互動,必須透過內部同仁提供服務或商品,所以制定可以徹底落實經營理念的良好典章制度來訓練同仁,藉以與各利害關係人互動或溝通,就成了企業言善的具體作法。例如以服務品質或商品良率做為同仁績效的標準,而不是以業績高低來衡量同仁表現,就是一種利用典章制度來善待利害關係人(客戶)的方式。

最後,是企業之「行」善。望文生義,指的是企業的具體善行與共好表現,是否能徹底落實經營理念,真正善待各利害關係人。這裡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各家企業的業務範圍不同,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性質也差異甚大,但只要有心為善,就必須從辨識出重要利害關係人開始,如此才能據此設計出善待各利害關係人、兼顧各利害關係人權益,避免獨厚一方的各種作法。

每家企業都會面對的基本重要利害關係人包括:客戶、同仁、股東、社區/會與環境。有些製造業的利害關係人會有「供應商」;而有些特許行業的重要利害關係人,可能會有「政府機關」。綜上所述,各位讀者可以想想,在還沒有CSR這個概念之前,我們所認為的「企業之善」是什麼?

大概不脫「先義後利」、「利人利己」、「童叟無欺」、「誠信至上」、「樂善好施」、「仗義疏財」等說法,這些綜合心善、言善與行善的具體行為,其實就是CSR所說的「善待各利害關係人、兼顧各利害關係人權益」,以求所有人可以持續發展、共生共榮共好。

也就是說,我們與其「從企業社會責任談『善』」,不如該說「企業社會責任實源自於『善』」;而願意積極實踐CSR的企業,其中的每一位成員、每一天,都在力行星雲大師的三好運動。

而由我負責談「善」的原因可能是,我從創業的第一天起就堅信,企業之所以存在,是希望這個社會/世界因為有我們而更好,也因此將公司取名為「信義」。

「信義」其實是一個普通名詞,「信」是說到做到、「義」是合宜的事,白話文解釋是「該做的事」,信+義就是「該做的事,說到做到」。對企業來說,該做的事=善待各利害關係人;而每家企業都能找到屬於自己業務範圍的「該做的事」,然後說到做到。

只要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可以「信義立業,止於至善」,整體社會「善」之境界肯定指日可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