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旅系學生烹調課剩餘蔬食變美食 義賣助弱勢

 |2020.12.30
1934觀看次
字級
弘光科大餐旅系學生自製港點,義賣幫弱勢。圖/游振昇

【本報台中訊】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學生每年歲末年終送暖發揮愛心,系學會學生接連舉辦家扶中心義賣、新希望聖誕佳節慶團圓活動,今年更與食物銀行合作,將每堂烹調實作課剩餘的蔬食食材,轉送給食物銀行,學生製作餐點分送給弱勢民眾。

弘光科大餐旅系主任吳胤瑱表示,系上鼓勵學生發揮所學回饋社會,系學會每年跟著鄭錦慶、黃志雄兩位老師幫家扶中心義賣,替新希望社福基金會的弱勢家庭辦聖誕活動;西餐廚藝社的學生從這學期起,主動蒐集系上烹調實作課剩餘食材,製作表格統計數量,再交給沙鹿地區的食物銀行,學習不浪費、珍惜食物,幫助有需要的人。

吳胤瑱說,餐旅系一周有30多堂實作課,每班課堂上需要使用各種食材,未用完或是切一半的蔬果,西餐廚藝社學生在下課後前往每間教室蒐集,整理後分類包裝,用保鮮膜包起來避免氧化,再冰存於冰箱內,讓食物銀行的人員定期前來收取食材,分送給有需要的人;學生也會利用剩下的食材,烹煮成各式佳餚,送到食物銀行。

學生謝采樺說,這學期起開始把剩下的食材分送給食物銀行,包括洋蔥、西芹、青江菜、南瓜、馬鈴薯、蘿蔔等,總共送了6次,並烹煮4次的餐盒,「我們利用剩下食材做成美味料理,餐盒數量每一次都在增加,從第一次的20份,到現在一次煮60份,很開心收到餐盒的弱勢民眾,喜歡我們做的餐食。」

學生徐詩婷表示,一開始覺得蒐集食材作業很繁瑣,但是,大家一起不斷的去做,越做越有心得,也做得越好,更學習不要浪費食材的惜物精神,每次送餐當天都要清晨6點到校準備,才趕得及在上午8點,將新鮮現做的食物分送給有需要的人,聽到對方露出笑容說一聲:「謝謝!」就覺得早起備餐的辛苦煙消雲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