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神魅力】 眼睛對視 為何如此神奇

 |2020.12.27
6178觀看次
字級

文/本報綜合報導

人與人眼神接觸,占生活中重要的部分,人們在對話時的目光轉移、專注凝視等習慣,被假設為性格或習性的表現。BBC報導,近年來心理學家和神經科學家在這方面做了許多研究,並從科學的角度揭示了眼神接觸蘊含的力量,以及一些有趣的現象。

然而,眼神交流並非總是令人喜悅,人們通常會以目光接觸時,或是轉向別處的情況,推測對方的想法和情緒。當你走在街上或在公共場所,與陌生人擦肩而過時,如果他們與自己沒有眼神交流,就會有一種被拒絕的感覺。

眼神與大腦活動

心理學家和神經科學家已經對眼神交流作了多年研究,揭示了更多眼神交流的作用,包括眼神透露了哪些訊息,以及眼神交流如何改變我們對他人的看法。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正在與看著我們的人互動時,這種四目相對會立刻引起一系列的大腦活動。我們會更注意他人的行為表現,而增強了我們的自我意識。再者,凝視的眼睛會持續吸引彼此的注意力,使人意識不到周圍發生的其他事情。

如果曾經有過在動物園與猴子或猩猩對視的經驗,可能感受就更強烈了。與動物對視的當下,牠們也正在評判和審視你,這種有意識且深刻的感覺,幾乎不可能被忽視。其實,當你盯著一幅看似有眼神交流的人像畫,也會產生同樣的意識,因此覺得有被人評判和審視的感受,而引發一系列與社會認知相關的大腦活動。研究指出,這些活動發生在腦部的人際認知反射區。

意識到別人在觀察自己會分散注意力,這點並不足為奇。日本最近一項研究,受試者一邊觀看人臉的視頻,一邊完成單詞挑戰,並想出與各種名詞搭配的動詞。例如,聽見「牛奶」,就要回答「喝」。實驗發現,當視頻中的人臉與受試者眼神交流時,他們就會分心,而難以正確回答。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由於眼神交流,會消耗我們的認知力,即使是視頻中的一個陌生人。類似的研究發現,直視他人目光也會影響工作記憶,所指的是短暫記憶和辨識訊息的能力;或是想像力以及行為控制力。

目光凝視的吸引力

若為了要更專注於所說或所想的事情,而避開對視的目光時,其實無形中已經體會到它存在的影響。研究發現,眼神交流不僅會讓大腦過度社交,還會影響注視對象的看法。例如,一般人普遍認為,與他人眼神接觸較多的人是更聰明、更認真、更真誠,因而更相信他們所說的話。

然而,過多的眼神交流也會令人不悅,目不轉睛地盯著對方看,是會讓人覺得不舒服。最近一項研究,心理學家在一個科學博物館裡試圖計算出目光接觸的最佳時間,結論是,最佳凝視時間平均為3秒,而超過9秒就會令人不悅。

另一個已被證實的影響,它解釋了為什麼穿越人群的眼神交流,有時會如此具有吸引力。研究發現,相互凝視會在某種程度上讓自己與他人融合,認定對視過的陌生人在性格和外貌上能與自己相應。在適當的情況下,當其他人都在忙著和別人交談時,這種效應會讓你覺得與自己眼光交會的人,能共同分享這個特別的時刻。

瞳孔的神奇變化

眼神交流產生的化學反應還不止於此。如果你靠近對方,被你凝視的對象同時也會發現,因為目光會以另外一種方式聯繫在一起,這種過程被稱為「瞳孔模仿」(pupil mimicry)或「瞳孔傳染」(pupil contagion),意思指雙方的瞳孔是如何同步放大和縮小。這種現象被稱為潛意識的「社會模仿」,更浪漫的說法是一種「視覺舞蹈」。

但近來有人對此表示懷疑。研究人員指出,這不過是對另一個人眼睛亮度變化的反應,因為雙方靠近後,對方的瞳孔如果放大,眼睛的光線就會變暗,瞳孔也就隨之放大。但這並不表示瞳孔擴張沒有心理意義,事實上,在20世紀60年代心理學家就研究過,當生理上被視覺、情感、審美刺激時,瞳孔會出現擴張的現象。

這場爭論,另一論點就在於瞳孔大的人是否更有吸引力。有研究顯示,大腦會自動對他人瞳孔的擴張做出反應。總之,在此項研究之前的幾個世紀,確實有人認為大瞳孔是更有吸引力的。歷史上,甚至有女性使用植物萃取物來擴大瞳孔,以增加自己的吸引力。

但是當你深望另一個人的眼睛時,不要認為只是瞳孔傳遞訊息給你,還可能從眼部肌肉變化讀出複雜的情緒,就看他是瞇著眼睛,或是睜大眼睛。例如,當有人感到厭惡時就會瞇起眼睛,這種「眼部表情」就像臉部表情一樣,會向他人釋放出各種情緒的訊息。

另一個重要的眼部特徵是角膜緣環(limbal rings),即圍繞虹膜的深色圓環,研究指出,較年輕且健康的人,角膜緣環通常會更加明顯。一般人對此也略有所知,例如,角膜緣環較明顯的人更美觀、更有吸引力,從醫學實驗結果來看,在某種程度上這現象是可以讓人理解的。

據此而論,「眼睛是靈魂之窗」這句話頗有道理。事實上,凝視別人的眼睛,擁有難以置信的力量,眼睛是大腦與外在世界直接接觸的媒介。因此人們常說的「眼神交流」,它揭示了我們試圖隱藏或表現的深層情感,眼睛不僅能反映大腦活動,更能影響我們的記憶和決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