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我來自鄉村

文/接輿 |2020.12.24
887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離開故鄉雲林已有四十幾年的時間了,礙於現實環境,回去的頻率從每年的三次到現在一年一次,雖然回鄉的次數少了,但對故鄉的熱切情感卻是絲毫未減,因為那是我的出生地。尤其我敬愛的祖母長眠於此,讓我對故鄉多了股難以言喻的孺慕之情。

回想剛搬到高雄時,常常因為生活用語的講法與同學不同而屢屢被糾正,或是取笑,但是即便當時年紀尚小,我仍會義正辭嚴地跟他們說,這是我家鄉的說法,沒有什麼對錯,為什麼要改?久了之後,他們也就不再多說什麼了。所以搬來高雄已幾十年了,我的口音、用語依舊如同數十年前在故鄉一樣,這也讓我因此認識很多同鄉,因為我們都有濃濃的海口音。大家因為有相同的口音,即便是陌生人,也感覺親切起來了,還真是土親人親啊!我以這樣的口音為榮,相信我的老鄉也是吧!

我的故鄉是雲林水林鄉一個偏僻的小村子,說偏僻還真偏僻,因為那是一個連客運都沒有的村子。村民要到外地去,總是要走很遠的一段路到鄰村去搭車,或是請有車子的鄰居載一程,可以說十分不方便。或許也是因為交通不發達,所以數十年來村子一直沒有很大的發展。

但是同一般的鄉村一樣,除了雞犬相聞之外,不會有什麼多餘的聲音。夜晚,因為隔天還有農事要忙活,所以村人早早就入睡,他們是名副其實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整個村子寧靜得所有天籟都聽得一清二楚,舉凡風聲、蛙鳴、樹濤都聲聲入耳,這些聲響也都成了最佳催眠曲,伴著村人進入夢鄉;尤其到了冬天,那北風吹著窗櫺嘎嘎作響,更平添了幾許寒意,教人難忘。那是鄉村特有的冬季氛圍,是都市生活無法體會的。到城市生活好幾十年了,鄉村的這分靜謐與美好,已成了遙不可及的奢想。

雖然對故鄉如此戀戀不捨,但我也知道自己已是回不去了,因為我的家在高雄,這裡有我的家人和朋友。但是每年與故鄉的一會,卻是我心靈的補給,也是我一年最期待的事。

雲林向來就是農業縣,素有窮縣之稱。我也真的親眼看到村人刻苦過日的模樣,看過村童穿著補丁的褲子,也看過村人騎著破舊的腳踏車。只希望村人都能擺脫貧窮,過上好日子,而故鄉依舊保有她的美好和單純,我如此祝禱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