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我望己】 十句他她們

文╱田運良 |2020.12.23
1270觀看次
字級

文╱田運良

在學校本學期開的文學應用學程「編採寫作」,正講授到編採企畫階段,且以職涯主編二十期外交部《臺灣光華雜誌》的實例經驗,端上高高一大落的實體雜誌(還包括六期十八本之越南文、印尼文、泰文的東南亞語文版刊物),輔以網路數位化的電子雜誌頁面,實虛交融地就封面故事、主題專輯等的編採企畫,從任務分配、議題產生、大綱研擬、資料蒐集、採訪聯繫、行前準備、訪談技巧、採訪進行、訪文撰寫、文稿潤修、圖文配置、美術落版、校對挑錯等,一一逐序析解各流程的操作細節、各階段的要項重點,便為實際體驗認識。

時近期末,「編採寫作」課該教會的新聞寫作、要習得的專題策畫、應學到的媒體特性,都已在數次課間與期中的作業裡歷練過,同時也在邀請報紙網路兩場跨新聞媒體的外師演講中,深刻分享了媒體產業的線上實戰經驗,都已全面綜整訓練其採訪、編輯、寫作能力,得以通盤思考、流暢表達,循序漸進了解熟悉新聞報導的程序,更從各式媒體之編輯與採訪,進行實務操作,通過團隊合作、完成獨立寫作,具體完成編採專題之實質成果。

百般衡酌這堂課的期末作業方向,冀期考驗出學生們的學習吸收程度,決定出題:「十句,我○○裡的╳╳」,就這堂課媒體編輯、議題採訪的教學歷程之體驗與訓練,以「十句」的寫作規模、就「我○○裡的╳╳」之旨,於龐闊檢索閱覽曠海裡、廣泛搜尋新聞資料中,建構自我生涯得以標舉願景的方向與方向內外的支持力量。作業裡概略規範著:自立總題(可加副標)、輔添企畫理念百字,再各取名家名著名言十句、創寫感想影響若干語,而成篇交稿。此作業裡的書寫焦點,名家不限中外或男女、名著不限書冊或影劇、名言不限長短或繁簡,自以為標竿圭臬模範之言之語之話,即可輝煌入列。

其後,學生作業篇篇如期傳來、一一存入電腦內,未先詳予細閱,卻隱隱瞥見資料夾檔案內,自縫隙間透閃著某些光芒,更似乎迸湧著某些激昂、某些衝動。

真是好奇而欣慰的,好奇著學生們作業裡都搭築了什麼、建構了哪些,展讀之後驚異萬分;欣慰的是他她們都準備好了、武裝好了,等在畢業的攻擊發起線前,躍躍於冒險、積極於探索、奮勇於迎戰,因為精采的作業裡,正展現著自他她們入學後我萬般期待、但始終未見的英雄╱英雌氣概……

「十句,我○○裡的╳╳」之題,他她們極盡思考尋索後以書寫,PPT內輔以字體多樣、美圖襯底、動畫設計、轉場特效之表演,巧心布置出每一幕人間風景:愛、時間光陰、自由爭取、筆墨書藝、孝母慈恩、生命哲學、自省提點、勇氣挑戰、成長啟思、挫敗考驗……既有堂皇壯麗的遠景眺望、也有困阨奮起的險境自勵、另有反求諸己的躬身自省、還有追愛盼情的價值追求、更有家國戎旅的軍伍雄武,金玉良言紛繁不一。至此,我倒反而屢屢再再陷入沉思,老想著他她們都是經歷過何等衝撞何等艱險何等顛躓,才幸獲此啟發體悟的朝鐘暮鼓呀。

學生作業的精華書寫,逐序排上目次、編入篇章、印成專書而展列眼前,翻頁間學生成群擎力高舉「十句」、戮力揮舞「我○○裡的╳╳」之雄心壯志,當是震鑠自我人生的明幟颺飛,實為他她們欣喜高興,幾乎要臣服於他她們面對未來的毅勇,這真是擊敲青春生命的鏗鏘,自此向外向前向遠,無盡傳響……

謹此誌言勗勉,相贈以裱裝收存、帶上行囊,青春時正起跑、奔赴人生遠路,請記得自己曾如此為自己鼓舞過、策勵過、期許過、企盼過,「莫讓未來的自己,看不起現在的我──田運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