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我望己】 文學幾階,經典數句

文╱田運良 |2020.08.14
1685觀看次
字級
佛光大學中文系布置上人文新風景:文學穹廊。圖╱田運良

文╱田運良

每日穿行的來來去去進進出出間,我總在百般思量:從佛光大學雲起樓大堂信步登上三樓,巍巍中文系辦公室就近在眼前咫尺,再進邁前跨,是否就能如聖臨殿堂般,踏入文學紛繁之境、望盡學術律典之景……

受簡文志主任之邀與令,領著凱文、隆化、孟文三位大二同學,策展企畫設計整整足月,終完成掛展十八幅布軸,古典現代美術風格並陳,懸附於辦公室前的長廊上方,恓惶戰兢地為佛光大學中文系布置上人文新風景:文學穹廊。

「文學穹廊」企畫概念,始於去年受邀赴廈門參加「海峽兩岸暨港澳文學對話」會議後,隨團赴泉州晉江采風,巡訪五店市傳統街老區中,不意闖進僻居隱埋在小區轉角處二樓的「台灣書店」。緩緩拾級而上,每一步履間的踏階,巧妙鐫刻了文學大家的經典文句,踏一步、讀一句地循序巡覽:古龍最豪情霸氣「月圓之夜,紫禁之巔,一劍西來,天外飛仙」;三毛則自在無羈「夢想,可以天花亂墜。理想,是我們一步一個腳印踩出來的坎坷道路」;余光中講得氣魄恢弘「我所優為的,卻是駕車長征,去看海角天涯」;南懷瑾悠顯浪蕩灑脫「三千年讀史,不外功名利祿;九萬里悟道,終歸詩酒田園」;張愛玲真是優柔委婉「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胡適果然睿智先鋒「怕什麼真理無窮,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林語堂的「一個人有讀書的心境時,隨便什麼地方都可以讀書」;梁實秋的「讀書,永遠不恨其晚。晚比永遠不讀強」,都力勸讀書之要;柏楊的這句說得最仗義「人情味是要發生在彼此不認識的人之間,那才是真正的人情味」;最終停步於最頂一階的深情厚義:「情不重不生婆娑,愛不深不墮輪迴──星雲大師」而至感無限幽邈……更就此期期觸發了布展「文學穹廊」實踐的某種可能。

然此百般無私擇選、千般有心糾結,容或有偏愛或鍾情,取取捨捨哪些人哪幾句、前前後後定了款排了序,星雲大師、林語堂、梁實秋、胡適、三毛、南懷瑾、古龍、柏楊、張愛玲、鍾肇政、周夢蝶、余光中、楊牧、林良、白先勇、鄭愁予、蔣勳、黃春明,在我文學生命中舉足輕重的十八將帥君后、博儒碩彥,十八布幅紛呈美術風格、古典現代各九款典雅寫意並陳,垂墜下方輔以波浪弧線剪裁,巧取瀾濤壯闊之勢,呼應蘭陽汪海之景,亦顯名家之於文壇的崇隆偉巨。然其之鑠言玨語,每一幅裡的每一字每一句,雄豪地聳矗挺站在這條大跨幅穿代越時的「文學穹廊」上。

一一循序掛好每句滄桑歷練的文字身世了,誠邀蒞此長廊旅訪,舉首仰望共賞這片壯麗文學蒼穹。謝謝文學,謹向您們以生命創造的那座大時代,為之讚歎歌頌致敬。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