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家族:佛光信仰的傳承

文/人間社張彬彬 |2020.12.20
7422觀看次
字級
如常法師 圖/人間社陳弼群
陳秋琴居士 圖/人間社陳弼群
季志文居士 圖/人間社陳弼群
季俊逸居士 圖/人間社陳弼群
劉宗澧居士 圖/人間社陳弼群

文/人間社張彬彬

佛光山法寶講座「三好家族:佛光信仰的傳承」,十二月十三日在佛光山法寶堂舉辦,禮請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邀請佛光山榮譽功德主陳秋琴、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劉宗澧、佛陀紀念館展覽處義工季志文、佛館雙閣樓義工季俊逸,藉由學佛因緣與行佛經驗的分享,教導與會大眾如何將佛法運用於生活、讓信仰代代相傳。

如常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教導大家要上報四重恩、信仰傳承,信仰要用「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來傳承,因為佛法不只是在宗教,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並透過影片分享,星雲大師為了讓佛法生活化,以善巧方便接引大眾走入人間佛教,除了舉辦毓麟之禮、佛光大佛分香到我家與觀音契子等活動,教導大家讓善法從小扎根,也舉辦國際書展,讓更多有緣人能讀好書、食好蔬,在給人因緣中廣結善緣,讓大家感受到人間佛教的歡喜。如常法師也期許大家,人間佛教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傳承信仰要能傳承慈悲(利他)、道德(受五戒)、智慧(從服務人群中利他),進而跟隨星雲大師的腳步弘揚善法、福慧雙修。

全家四代都是佛光人的陳秋琴提到,從小就與父母去拜拜,結婚後也到佛光山禮佛,隨後全家移民到澳洲,一九九三年星雲大師到中天寺主持三皈五戒,便皈依成為正式佛教徒。拜讀了星雲大師的文章〈我對金錢取捨的態度〉後,了解到傳道比傳財重要,便創造因緣接引下一代親近道場、參加佛光會與短期出家修道會等各項活動,在自利利他中廣結善緣。陳秋琴提到,星雲大師弘揚的人間佛教非常契機,全家學佛有共同的理念與價值觀,不但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充實,也諦造和諧又歡喜的佛光三好家庭。

「全家一起學佛,真的很歡喜!」劉宗澧談到,全家有共同信仰、凝聚力強,父母教導自己要學習星雲大師「給」的精神、有機會就多服務大眾,承擔佛光會會長後,不但讓自己更加成長,也學習將家業與道業做最好的融和,更希望能接引更多有緣人一同來與佛接心。他感謝星雲大師創造因緣讓自己能行菩薩道,有機會當義工、與大家廣結善緣,覺得很有福報。

「你牽著孩子的手,他就會跟著你走!」全家三代都是佛光人的季志文分享父親身教力行的經驗時提及,從福慧家園舉辦共修會開始,父親便連續五年參加修持、並榮獲「圓滿獎」。父親教導他說:「只要我來現場,就能為大家示範,不論年紀有多大,只要有佛可以靠,就可以快快樂樂地生活。」因攝受於父親的身教、體會佛法的善美,季志文除了在佛館擔任義工,也以「四攝法」來接引下一代親近善法,他認為星雲大師給予學習因緣,跟隨大師的腳步弘法,即是最佳選擇。在佛道上,不論遇到任何考驗,都是一種過程,因為無常才有希望、一切如常。

「做義工是很好的家庭活動!」就讀普門中學、每周六都來佛館當義工的季俊逸分享,由於父親的接引,小時候他覺得佛館像個大遊樂場,所以很喜歡來,記得有次在普賢塔以花供佛時,攝受於星雲大師的慈悲,便決定要好好地來當義工,隨後也學習茶禪、擔任小茶師服務大眾,他認為當義工不但讓自己變得更加穩重,也學習到許多技能,進而在服務與結緣中讓視野更寬廣。

講座中劉宗澧邀請同修與孩子一同合唱「人間音緣」歌曲〈愛就是惜〉、陳秋琴邀請同修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劉招明合唱〈幸福是是啥物〉,現場洋溢著滿滿的溫馨、感動與幸福。劉招明感謝有因緣讓自己「出了國門、進了佛門」,更感謝能跟隨星雲大師在學佛與行佛中修福修慧、廣結更多的善因好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