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一切苦厄

文/人間社張彬彬 |2021.03.21
8230觀看次
字級
郭曉玲居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慧傳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戰淑芬居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林曜祥居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文/人間社張彬彬

佛光山法寶堂三月十四日舉辦法寶講座,主題「度一切苦厄」,禮請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主持,邀請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林曜祥,及其夫人郭曉玲、三好體育協會理事戰淑芬與談,藉由弘法與行佛經驗的分享,教導與會大眾如何以慈悲心來度一切苦厄。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慧傳法師除分享弘法經驗與許多觀世音菩薩的感應事蹟之外,也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為例,說明「觀世音菩薩」是從慈悲的角度來探討,觀察世間的音聲,尋聲救苦、千處祈求千處應,然而,如何與觀世音菩薩感應道交?便是「一心稱念」。而「觀自在菩薩」則是由般若智慧的角度去探討,人生有八苦,要能認識自己、不被外界環境所誘惑,具有般若智慧,在日常生活中方能觀人自在、觀世自在、觀物自在,進而弘揚善法、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行醫濟世三十多年、把病人當成老師的林曜祥提到,不同的病、呈現的方式不同,面對不同的病人,對於自己來說都是一種考驗,感謝大家願意信任,把最寶貴的身體交予他,當成自己印證的對象。林曜祥也教導自己的學生,疾病是一種苦,除了要治療病人身體上的疾病,也要安慰他們心裡的苦,更要以一分慈悲的同理心,把病人當成是自己的親人般,竭盡所能地幫助大家解決所有問題。

郭曉玲分享同修林曜祥秉持著星雲大師所倡導的「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行醫濟世事蹟時談到,林曜祥在行醫過程中,常帶給病人信心與希望,對於遠道而來的求診病人,也會盡量給予方便。記得有位病人感恩地說:「感謝您的不離不棄,盡心照顧我,如果有下輩子,我希望能做您的朋友,而不是因為生病來與您結這個緣」,這分感動使他印象深刻。

郭曉玲提及,林曜祥想當「良醫」,也勉勵學生要當「良醫」,仁心仁術一心為病人,只要對病人好的事,都願意去做。郭曉玲也分享自己對人生的看法:「生命不論長短,重要的是珍惜每一天,活在當下、享受當下,生命中有苦,把吃苦當做吃補,就不會有苦了」,以此與眾共勉。

事母至孝、曾因母親生病到佛光山每個殿堂發願的戰淑芬談到,感謝佛光山法師對於母親的關懷與協助,因為攝受於星雲大師的身教、奉行大師所教導的「給」,只要佛光人有需要醫療,都會盡力幫忙,更不忘母親的叮嚀,要跟隨星雲大師腳步,救度一切苦厄。看到移工魂歸異鄉,秉持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也在因緣具足下,在醫院舉辦法會,希望能讓因病往生眾生的靈魂可以安住。

慧傳法師談到,醫生本身即是菩薩的化身,其激發內心的菩提心,以醫生的身分來與大家廣結善緣。並以星雲大師所教導的智慧法語,做到「舉手之勞的服務,恰到好處的讚美,以及真誠的關心」,勉勵大家要將佛法運用於生活,求觀音、拜觀音,不如自己做觀音,方能度一切苦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