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 面對失敗的態度

文/歸靜 |2020.12.16
1497觀看次
字級
往成熟的指標,是──你面對失敗時的態度。 圖/歸靜

文/歸靜

通往成熟的指標,是──你面對失敗時的態度。

成熟與否,做為一隻六歲貓的我,一點都不在意;我不用養家活口,過的是飯來張口,水來伸舌頭,有貓奴伺候的好日子。當然,我生性溫和,也不增添他們麻煩,真要挑剔,就是偶爾挑個食吧,這不吃那不愛的,貓奴剛開始像神農嘗百草,我可比神農聰明,不用嘗,聞一聞,遂知這不是我的菜,毫不留情──拒吃。

其他的生活日常,喜怒哀樂,百分之九十都依隨著貓奴與老爺,日復一日在食衣住行中度過,樂也他們,怒也他們,幾乎沒脾氣的我,最大的怒,頂多是好夢被貓奴捉弄吵醒,或沒能追上老爺的嬉鬧吧!

真的,小日子過得安穩且細緻,連雨後彩虹,都能在窗前輕易捕捉住,觸手可及的樂趣,充滿了希望與安全感。然而,生活是不是就像老爺愛喝的啤酒泡泡,總是會消失變質呢?

這大半年,我不再是貓奴的唯一,她的愛分給葉小弟與妹妹這兩貓,抱我後也要抱抱他們,甚至後來都在我之先,我能從貓奴衣服上聞到他們的味道,甚至看見他們的短毛,眼睜睜的鐵證,提醒了我原來的關愛頓失三分之二了,她,再不只圍繞著我團團轉了!

而最讓我難以適應的是,從小在武當山習武的葉小弟,好勝之心極強,儘管我甘拜下風,自動將武林盟主之位禪讓於他,他仍頻頻找我比試,左閃右躲,始終扳回不了劣勢,我的黑長毛一落落掉在米白色地板上,格外怵目驚心,我彷彿進入冰山,天寒地凍,能做的,只是靜心等待,直到身體適應寒冷,慢慢度過。

適應的過程裡,我似乎明白自己受個性與體型的侷限,想要成為高手的美夢一如水中之月,但暗地裡仍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找了與我相當的妹妹來練練手力,一段時日比畫下來,說不上武藝精進,但也能打到平手,算給自己找到一個平衡的出口。

這應該也是一種凡事盡力學習的態度吧,不是為了展現給誰看,就是不愧自己。這是我面對失敗的態度,算不算成熟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