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飛飛落跑17天體重掉8% 在仿岩內捕獲小動物維生

 |2020.12.10
1301觀看次
字級
石虎飛飛正在照X光檢查生理機能是否正常。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石虎飛飛在誘捕籠內。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石虎飛飛目前住在檢疫舍內檢查是否有其他疫病。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石虎飛飛正在量體重,與逃跑前相比,瘦了0.26公斤。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本報台北訊】石虎「飛飛」本月9日尋獲,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在動物園內舉辦記者會說明石虎狀況。發言人曹先紹表示,飛飛的前掌和下巴有摩擦傷口,也有脫水現象,體重掉了8%,研判失蹤的17天都在內部捕捉齧齒類等小動物食用,至於吃了哪些東西,要等待分析結果才會知道,目前飛飛要進入檢疫舍檢查是否有其他疫病,觀察1個月後才有機會再回到園區。

曹先紹表示,9日下午例行性巡視誘捕籠,發現放在石虎戶外活動場旁、水獺與白鼻心區的上方誘捕籠內捕獲到石虎,經過檢查後,確定是失蹤17天的飛飛。飛飛昨天傍晚開始,進行抽血、照X光、測量體重、體溫等一系列生理檢查,發現有脫水現象,體重從2.96公斤降至2.7公斤,前掌與下巴有外傷,獸醫馬上進行處置。

曹先紹說明,自從飛飛失蹤後,就在仿岩後方低處挖了8個洞,洞口處設置自動照相機和攝影機,也依照飛飛的習性在園區外放置3個誘捕籠,最終在昨天下午5點左右發現飛飛在誘捕籠內。曹先紹說,從X光片來看,飛飛的消化道有食物與糞便,表示在人工仿岩後方有吃到食物,至於吃了什麼,要等到實驗室以次世代定序技術分析後才會知曉。曹先紹指出,飛飛可能在人工仿岩後方有其他食物可以吃,到最後追捕不到獵物,才屈就誘捕籠內的血水和雞胸肉。

至於飛飛有無可能從園區外又跑回來?曹先紹表示,飛飛右腿截肢,以牠的行動不太可能跑大老遠離開動物園又跑回來,加上捕獲飛飛時身體並沒有被雨水淋濕,因此研判飛飛都是躲在石虎展區附近的仿岩內部。飛飛本是野外個體,不會因為飢餓產生立即風險,這也是幫助飛飛度過17天的關鍵因素。

而飛飛逃跑原因是否無法與其他石虎相處?動物處組長陳玉燕說,飛飛逃跑前和其他石虎的相處,並沒有發生打鬥或是過度威嚇的行為,過去就曾經彼此適應3個月,確認沒問題才混群生活,且第一天與12歲大的石虎「小母」使用同空間的狀況良好,第二天就發生脫逃。曹先紹強調,飛飛挖仿岩是因為要追齧齒類小動物,受到天然食材吸引才會鑽出去。

3個多月前失蹤的食蟻獸「小紅」,日前在動物園往深坑方向約3公里處的山區內被登山客發現,目前已回到動物園內,獸醫正在觀察身體狀況和檢查疫病;失蹤17天的石虎「飛飛」,也在12月9日傍晚5點左右在誘捕籠內找到,前後兩隻逃跑的動物目前都住在檢疫舍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