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與科學成就調查 我國二生全球第2

 |2020.12.09
7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昨天與全球同步公布二○一九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調查趨勢(TMISS),台灣除四年級學生數學持平,四年級科學、八年級數學及科學名次都進步一名,其中八年級數學及科學全球第二。不過,學生對四年級數學、八年級數學及科學「不喜歡」、「沒自信」 和「認為不重要」的態度仍高於國際平均。

教育部昨與教育成就評鑑國際協會(IEA)同步公告TMISS二○一九調查結果,該計畫每四年針對參與國家或地區的四年級與八年級學生抽樣進行數學和科學的成就測驗及問卷,另也針對數學、科學教師、校長、家長進行問卷調查。

台灣學生表現多較二○一五年進步,僅四年級學生數學停滯在第四名,四年級科學成就在五十八國中名列第五,較上次進步一名;八年級學生數學和科學成就,在三十九國中排名第二,皆較二○一五年進步一名。

在城鄉差距方面,四年級學生在數學、科學城鄉差距無變化,八年級學生數學、科學城鄉差距皆縮小。計畫主持人、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指出,代表鄉村進步幅度大於城市,是一個不錯的結果。

學習興趣部分,除四年級學生科學學習興趣持平,四年級數學、八年級數學和科學的學習興趣仍不高,且高於國際平均。

張俊彥分析,東亞國家皆有此情形,這些國家都有考試篩選制度,考試會讓家長重視子女向上發展,篩選制度也讓學生學習成就變好,若以心理學「大魚小池」理論來說明,優秀者彼此競爭,壓力也會比較大,可解釋這些國家學生表現好,卻比較沒自信。

不過,新加坡是少數有高成就,且學生學習熱情接近國際平均的國家。張俊彥表示,新加坡的科學採整合式教學,台灣分科較嚴重;調查也顯示,學生科學學習興趣與教師對科學探究和實驗的重視程度呈正相關,愈常做實驗,學生對科學學習興趣愈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