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百科網站 收錄英、法、德語

 |2020.12.07
1375觀看次
字級
佛光百科首頁,右上方為站內資源六大分類,左上方有法文站、德文站、活動、佛光山全球各道場連結。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
英文版提供中英文對照。 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

【本報高雄訊】「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全球建立道場,將人間佛教帶到全世界;在佛光山翻譯團隊及海外別分院多年努力下,已累積大量外語人間佛教的資料。為整合外語資源,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二○一五年建立「佛光百科」(FoGuangPedia) 網站,目前收錄英、法、德三種語系資料庫,包括星雲大師著作、佛教儀軌、學術期刊等資料,方便各地弘法人才查詢,加快人間佛教本土化腳步。

作為人間佛教的資料庫,「佛光百科」能搜尋出版品、文章和弘法教材,亦連結佛光山多個學術、教育單位及活動網站;透過佛光百科,可快速找到外語人間佛教資源,運用在佛學講座、讀書會、上課、翻譯等活動中。

連結各大資料庫

加速翻譯效率

英文版網站內容豐富,除分享佛光山重要動態外,更分為「星雲大師全集」、「學術期刊」、「影音」、「工具與資源」、「連結」及「二○二○年新年祝福」六大類。「星雲大師全集」囊括星雲大師著作中、英文版內容對照,以及《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英文佛經、佛教故事集、佛光山出版品電子書、教材等;「學術期刊」類包含《人間佛教學報.藝文》、《佛光學報》等多部期刊內容,以及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線上資源等。

「影音」類包含人間音緣歌詞及音檔,與英語開示、梵唄、課程影片及播客等。「工具與資源」連結《中英人間佛教詞彙選》線上版、人間佛教閱讀器(HB Reader)及南天大學NTI Reader等工具,可查詢人間佛教名相和佛典在白話文、文言文中對應的英文翻譯或定義,加速翻譯效率;更連結至各大學的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佛光山本山與系統大學圖書館頁面,查詢藏書;此外,亦有美國西來大學製作的佛光山全球道場數位地圖。

德文站3語對照

學佛兼學語言

除了英文版以外,佛光百科亦有法文及德文版本。法文站收錄《獻給旅行者365日》等書籍簡介,部分書籍還提供電子書下載,此外,法文網站還有《佛光小叢書》、《佛光菜根譚》的中、法、英文版對照;《法相》中、法文佛學名相對照,及佛光山法華禪寺、佛光山日內瓦會議中心活動訊息等。

德文站除了有電子書、有聲書以外,網站還包括各種出版與影音資料,提供中、英、法三語對照,有利快速搜尋及對照已翻譯的文章,亦可幫助學習英、法、德語的人士,同時學習語言和佛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