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增出血機率 丹參最常誤配阿斯匹靈 藥不得

 |2020.12.05
16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藥當保養、西藥當治療,許多民眾皆有中西藥混用的情形,但兩者藥效類似或搭配在一起時出現交互作用,反而會使病情加劇;健保署從今年七月提供醫療院所可檢視患者中西藥使用交互作用警示後,統計至十一月十五日,發現民眾最常見的中西藥交互作用,為中藥的丹參與西藥阿斯匹靈合併使用,醫師提醒兩者合併使用恐增加出血的機率,最常見為腸胃道出血。

健保署昨舉辦「健保醫療資訊原端查詢系統分享會」,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讓民眾就診時,無須拷貝影像或檢驗資料至基層診所就醫,同時也能避免醫院重複做檢查;檢視患者病歷時,也能檢視患者的用藥狀況。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介入治療科主任張詩聖說,丹參具活血功能、阿斯匹靈具抗凝血功能,兩者合併使用將會強化抗凝血效果,增加患者出血機率。兩種藥物同時使用,最常見會引發腸胃道出血,部分民眾則會出現腦部、臟器出血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