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面面觀】 拉開距離,找回幸福時光

文/卡拉.納姆柏格 |2020.12.03
1252觀看次
字級

文/卡拉.納姆柏格

現在的父母與孩子相處的時間遠多於先前的世代,連那些有全職工作的爸媽也不例外。乍看之下,這種高品質的親子時光似乎沒什麼缺點,但我個人仍心存疑慮。不一定要長時間共處才能建立緊密又有彈性的關係吧。

想想看世界上除了孩子以外,你最愛的人──你的配偶、兄弟姐妹、父母或最好的朋友,你會想無時無刻都和他們膩在一起嗎?除非你和對方還在蜜月期,不然答案應該是「不」。你應該會想常常和他們見面,一起度假、散步或聚餐,但也希望保有其他時間,跟別的朋友出去玩,或是單純和自己相處,想想事情,翻翻好書,做喜歡的事才對。

親子關係也是如此。有些親子蜜月期落在嬰兒期,恰好是孩子需要經常與大人肢體接觸的階段。然而,隨著孩子不斷成長,他們開始需要屬於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空間;他們需要時間了解自我,並透過學習如何自行解決問題,例如:用紙箱築堡壘、化解與朋友或手足間的爭執等來建立信心。此外,孩子也需要和其他成人相處,學習調適自己,以因應不同的溝通方式、規則與期望,培養待人處事的彈性。

持續關注可能會造成負面干擾,令人煩躁。事實上,孩子並不需要我們隨時陪伴左右,相反的,他們需要我們適應他們的需求,注意到他們很平靜、很快樂,不想被打擾,或是遇到瓶頸,但能自己解決問題,並非需要我們直接的幫助。身為父母,我們需要放慢步調,跳脫自我中心的框架,以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才能做出這種細心、周到又積極的回應。

若想要建立緊密的親子關係,重點不在於堅定不移的連結,而是注意孩子當下需要什麼、你又需要什麼,除了盡量讓孩子自行應對外,父母也要盡可能多多關懷、照顧自己。

同樣的,保有個人空間對爸媽來說也很重要。挪出時間進行掃雷練習有助於培養耐心,讓你在與孩子相處時更投入、更專注當下。沒錯,有時你可能會因為缺乏先見之明、沒錢聘請保母,或是在前往奧蘭多的家族旅行途中,因豪雨困在飯店裡無法離開。面對這種情況,你必須想辦法獲取一些心智空間,以免深陷孩子的心理與情緒風暴,並將家庭鬧劇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

我不是說你不該和孩子一起消磨時間。而是現代大多數父母,甚至是有全職工作的父母為了不破壞親子關係,往往選擇「長時間相處」的教養模式,卻做過了頭,以致踏上錯誤的方向,大幅壓縮了自己的空間。

也許你會注意到自己已經好幾天處於崩潰邊緣,因而決定暫時與孩子拉開距離,或是打算和育兒夥伴/朋友商量,周末午後輪流顧小孩,這樣大家都能定期休息,好好喘口氣。無論哪種方法對你管用,訣竅都是「盡情享受」。盡量不要把時間花在擔心孩子、房貸或愈來愈稀疏的頭髮上。暫時離開的目的是讓自己冷靜下來,而不是還沒到家就整個人焦慮不安。

(本文摘自時報文化出版《崩潰媽媽的自救指南:保持冷靜、化解親子衝突的怒氣平復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