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春風】 行行出狀元

文/劉芳 |2020.12.03
961觀看次
字級

文/劉芳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得知我的一位學生在當裝潢師父,而且是一家小有名氣的室內裝修公司老闆。印象中,他是一位讓我有點頭痛的學生,學習表現差強人意,而今能獨當一面開創自己的事業,怎不令人欣慰呢?

這位學生是民國七十七年畢業,是我師專畢業後所教導的第一屆畢業生,因此印象特別鮮明。透過好友的協助,很快與學生取得連繫,約好一起用餐聊聊。畢業至今已三十多年沒見,學生一見到我,很大方地喊:「老師好!」小時候的青澀靦腆已不復見,轉而變得成熟穩重,充滿著自信。

我們邊吃邊聊,言談中有喜悅,也有心酸,我們就像是久別重逢的朋友,話題不斷,什麼都能聊。我很好奇,他是如何成為室內裝潢設計師?聽他娓娓道來,我這才了解他成長過程中的艱辛。

為了貼補家用,幫助父母,他國中畢業後沒再升學,而且認為自己不是讀書的料,所以毅然決然去當裝潢的學徒。以前的師父較傳統,要求特別嚴格,不允許有一點點的失誤。因為自己年紀小,許多技巧都很陌生,所以常出差錯,被怒罵根本是家常便飯;此外,身上的刀傷刮傷也是無法避免,一不小心就見血。

那幾年他過得很苦,曾經好幾次想要放棄這條路,但苦無別的專長,只好硬著頭皮苦撐。聽他敘述這段二十多年的奮鬥史,為師的我除了敬佩外,還心疼不已。

這學生現已苦盡甘來,但仍不斷參加相關的進修課程及證照考試。他說,當快支撐不住時,總想到一句俗話「吃苦當作吃補」,所以能忍耐,能堅持。他還說,腦海裡常想起老師曾經教的「失敗為成功之母」、「有志者事竟成」這些勵志的話,所以相信天無絕人之路,自己一定能克服各種障礙與挫折。

這學生雖然沒有漂亮的學歷光環,但憑著堅忍不拔的毅力,仍擁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在他身上,印證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的道理,這個成功案例就是一個典範,只要肯努力,肯付出,都有成功的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