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涉3天 登玉山掃廁所

 |2020.12.03
3655觀看次
字級
玉山保育義工在圓峰山屋簡易廁所教育訓練,模擬上廁所。圖/玉管處提供
玉山保育義工進行山屋光電系統維護時合影留念。 圖/玉管處提供
玉山保育義工將步道指示牌重新上漆。圖/玉管處提供
圖/取自玉山國家公園臉書

【本報綜合報導】掃廁所是不討喜的工作,但有一群人不但自願當掃廁所義工,且是在海拔三千公尺的玉山上,就像陳大森,每掃一次廁所,須走三天的路程,然而為了維護高山環境、防止水源汙染,他幾乎每個月爬上玉山兩到三次。

玉山國家公園高山保育義工隊協助執行自然保育、設施維護、登山安全等重要任務,提供民眾更安全登山環境,優異表現獲選「全國績優團隊」,義工們昨日開心到桃園市領獎。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玉山國家公園面積十萬多公頃,巡查一條步道短則三、五公里,長則一趟七、八天,翻山越嶺從南投走到花蓮,對一般登山客來說,可能是一趟充滿挑戰的旅程,但對玉山保育義工,更多了守護玉山美好環境的使命感。

玉山保育義工  個個身懷絕技

玉管處保育義工二○○一年成立,目前總人數九十一人,成員具有豐富山岳經驗,服務地點多在高海拔山區,協助執行自然保育、設施維護、登山安全等重要任務,玉管處表示,由於高山資源取得不如平地容易,上山執勤的食、衣、住,全靠義工自己背負。

義工們身懷絕技,各具有水電、鐵匠、木工、資訊等專長,分工合作完成硬體修繕維護,還有巡查路線上的山屋、步道、牌示設施等,除硬體修復工作,對於環境修復則是透過監測指標保育動植物、移除垃圾廢棄物、宣導禁餵野生動物與登山倫理來保護美麗山林。

山屋配置生態廁所,是因為高山寒冷,分解不易,如果山友隨地大小便,下雨時糞便就會被沖到河中,平地的水源會變得不乾淨。陳大森表示,生態廁所也可稱實驗性廁所,光是收集排泄物就有一番功夫。

維護高山環境  總是低頭走路

糞便收集桶裝滿時,將近三十公斤,須由兩名義工負責拿去晒,並從裡面挑出衛生紙以外的東西,清洗之後再帶下山。為了讓裝糞便的收集桶保持乾燥,還特別加裝蓋子,甚至準備「腐質土」來覆蓋糞便,進行發酵作用,轉變成可提供土壤養分的肥料,過程中最大敵人就是「難聞的氣味」。

一起掃廁所的另一名義工齊立平表示,一開始會覺得噁心,畢竟整桶都有強烈的臭味,還有水分、蒼蠅等因素,但現在可以稀鬆平常的作業;義工林進坤則說,為了維護高山環境,當義工後走在路上都不會抬頭挺胸了,因為都在低頭找垃圾,「希望山友環保觀念可以提升」。

爬玉山掃廁所,須花費不少時間與勞力,但很多山友仍不以為然,覺得隨便大小便不會怎樣,甚至連生態廁所也不需要。陳大森不感到氣餒,反而認為,如果沒人願意帶頭去做,就永遠沒有開始,山林永遠也無法乾淨,「我覺得一點一滴去做,遲早有天可以感動別人」。

玉管處表示,今年因疫情無法出國的民眾,轉而從事登山活動,山區狀況頻傳,感謝不畏艱難的熱血義工,提供民眾更安全登山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