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賞析】陸游詩的豁達人生觀

文/吳芳銘 |2020.12.02
2288觀看次
字級

文/吳芳銘

陸游,字務觀,號放翁,是南宋詩壇上罕見的高產詩人,素有「六十年間萬首詩」盛譽。他一生中創作九千餘首詩,其中山水詩有一八八六首,禪詩百餘首。

陸游是南宋詩壇領袖,詩風雄渾奔放,宛轉明快,悠麗曉暢。中期始師法六朝舊詩,風格透露出恬淡虛靜的佛道思想。今不妨一讀〈六月十四日宿東林寺〉:「看盡江湖千萬峰,不嫌雲夢芥吾胸。戲招西塞山前月,來聽東林寺裡鐘。遠客豈知今再到,老僧能記昔相逢。虛窗熟睡誰驚覺,野碓無人夜自舂。」

南宋孝宗乾道六年(一一七○),陸游入蜀,路過九江,遊歷廬山住宿東林寺,至淳熙五年東歸,經歷九年宦遊生活,舊遊廬山又於東林寺留宿。詩中寫他望明月、聽鐘聲,靜思自慮,洗心滌塵,而對官宦生涯滋生厭倦的情緒。

這首七言律詩的起首兩句「看盡江湖千萬峰,不嫌雲夢芥吾胸」,說明了官途行程萬里,已看盡千萬山峰,當走過無數高山大川,見過奇峰秀水,茫茫雲夢並不稀奇。

佛家說「納須彌於芥子」,「須彌」是梵文音譯,為妙高山、世界的中心,比喻極大,「芥子」為蔬菜的種子,比喻極小;「雲夢」,為古大澤名。雲夢雖大,但對於一個「看盡江湖千萬峰」的人來說,它豈能梗塞在我心中。陸游在詩中,把他見到的雲夢澤說成「芥」,並不是說雲夢澤很小,而是表示他參悟佛道,又因見多識廣,把世上的風光都看淡了。歷經宦海沉浮及江湖恩怨,已不須計較。詩以帶情韻和景色的議論破題,概括詩人的行程,也表達自己心胸開闊的曠達情懷,這種豁達的人生態度,讓人醍醐灌頂。

詩人留宿東林寺,望著天上皎潔的明月,聆聽寺廟悠揚的鐘聲,想起入蜀時曾宿於西塞山對岸,是夜恰逢八月中秋,月色美妙。在這禪林清幽的情境裡,禪境、明月和鐘聲能使人俗塵淨洗,精神得到慰籍。同時也透過與老僧的敘舊,抒發對東林寺的深厚感情。

詩末以夜裡敞窗熟睡,是誰把我從熟睡中驚醒呢?原來是遠處村野傳來的水碓夜舂聲。

「虛窗熟睡」是點明題旨,野外水碓夜舂的田園生活是別出新意的結句,它把詩人沉寂的心帶進一個新的境界,除表達對田園生活的喜愛,也以豁達的態度面對宦海浮沉。

全詩緊扣一個「禪」字,刻畫詩人旅宿禪林、步入禪境、交往禪師、尋求禪理的過程,在全詩情景交融運用下,餘味無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