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觀點】蜀漢劉備因喪求好

文/樹兔 |2020.12.02
1508觀看次
字級

文/樹兔

翻閱《三國志.蜀書.先主傳》,此卷是蜀漢政權昭烈帝劉備的本傳,裴松之徵引兩則記載,饒富興味。

王沈《魏書》曰:「(劉)備聞曹公薨,遣掾韓冉奉書弔,並致賻贈之禮。(魏)文帝惡其因喪求好,敕荊州刺史斬冉,絕使命。」魚豢《典略》曰:「(劉)備遣軍謀掾韓冉齎書弔,並貢錦布。冉稱疾,住上庸。上庸致其書,適會受終,有詔報答以引致之。備得報書,遂稱制。」《魏書》是官方史籍,代表著官方說法,指稱魏文帝曹丕憎恨劉備假借喪事,趁人之危,所以下令荊州刺史斬殺對方使者,這則史料展現了曹丕果決斷絕跟劉備往來的機會。魚豢《典略》是民間記載,曹丕接受韓冉會面,劉備得到回覆的書信便稱帝,這則史料展現了曹丕跟劉備之間,似乎存在著某種默契。

史籍通常沒必要書寫一些瑣碎之事,兩部史籍皆記載了這件事,可見對北人來說,有一定的重要性;然而同樣親附曹魏政權立場的史家,在記載上卻又有點不同,為什麼呢?回顧這兩則記載,時間點約是曹丕繼承前朝皇帝終結的帝位,劉備伐吳之前。在這個大背景下,可以明白《典略》的記載或許較合理。

首先,劉備跟曹操曾有過一段交情,曹操過世的時候,劉備派人贈予財物乃合情合理,喪家當然也要以禮待之。曹丕縱然器量狹小,諒不至於如此失禮。

其次,政權之間需要一些管道、方式,來進行私下的溝通,劉備藉由派遣使者的方式,想必是要觀察曹丕的意向,確保蜀漢政權東征孫吳陣營時,曹丕不會扯後腿。曹丕當然樂見劉備盡力東征,讓孫、劉雙方鬥個你死我活,自己作壁上觀,於情於理,《魏書》的記載過於堅守原則,反倒顯得曹丕不諳政治。

閱讀史料的人,經常要細細摸索真相,倘若官方史籍《魏書》不提就算了,小事很快會被歷史遺忘,裴松之也許就不特別備存兩個差異的說法。王沈在《魏書》製造一個扭曲的說法,結果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欲蓋彌彰。曹操死後,曹丕登基前後,其實都在算計彼此,這才是歷史的真相,只不過這個面相,是官方不太願意給自己臣民知道的事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