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照相抓噪音車 明年元旦全台上路! 這3狀況免罰

 |2020.12.01
1524觀看次
字級
路段若裝設「聲音照相」系統,會在前方一百公尺提醒告示。圖/吳姿賢
「聲音照相」系統明年元旦上路。圖/吳姿賢

【本報台北訊】為遏阻高噪音汽機車影響民眾安寧,環保署推動科技設備「聲音照相」明年元旦全台上路,只要汽機車行進中分貝超過標準就會被自動「拍照」,經過機器、人工雙重判讀確認無誤,將直接開罰1800元至3600元,但執行公務車輛、非車輛本身發出聲音、多車同時經過等三種情況,將排除在外。

「聲音照相」分貝標準根據道路速限有所不同,道路速限小於每小時50公里,汽機車聲音不得超過86分貝,道路速限大於50公里小於70公里,汽機車聲音不得超過90分貝。「聲音照相」設備分成移動式跟固定式,一但設置就會在前方100公尺前提醒用路人「前有聲音照相請降低音量行駛」。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目前全國統計有36套「聲音照相」設備,各縣市都有,明年也會再補助購買10多套,設備會首先裝設在陳情熱點,地方環保局將利用移動式設備彈性架設,容易產生高噪音路段則會放置固定式設備。

根據107年、108年全國噪音檢舉案件路段共有87處,皆位於鄰近速限70公里以下的住宅區市區道路,其中速限低於50公里道路更占84%。全台噪音車輛檢舉案件六都就占70%,其中新北市24%居冠,其次為台北市21%,接續依序為台中市14%、高雄市7%、桃園市6%、台南市3%。

另外有三種狀況將被排除在「聲音照相」以外,第一是執行公務車輛,如消防救災、救護車。第二是非機動車輛自身設備發出的聲音,如候選人在宣傳車上用大聲公拜票,第三是多車同時經過的狀況,必須根據情節判定才會通知到檢。

蔡孟裕指出,多車輛同時經過「聲音照相」設備前,無法確定是哪一輛車發出的噪音,因此執行上有所困難,這方面要請警察單位協助實地攔檢。

過去車主被檢舉噪音,都會先收到通知單,到檢確認超標才會開罰,「聲音照相」則是拍到超標並經過判讀確認後直接開罰,不用到檢。為避免錯罰,蔡孟裕說,會保留事件前後3秒影像或音檔確認噪音來源,並做人工、儀器雙重比對,會排除背景環境干擾及氣象條件因素等,如背景噪音跟拍到的汽機車噪音分貝相差在3個分貝以內就不會裁罰,代表背景聲音已經很大,另外風速超過每秒5公尺也不會裁罰,若排除相關因素仍超標,才會直接開罰1800元至3600元。

先前區間測速被質疑「失準」疑慮,環保署說,噪音計每兩年要通過標檢局檢定認證,「聲音照相」系統每年要通過環保署比測驗證,硬體設備每三天校正一次、每五分鐘對時一次,盼確保公正客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