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不停山毛櫸步道泥濘 他們背石鋪路網友讚爆

 |2020.11.30
1875觀看次
字級
宜蘭連日多雨,太平山山毛櫸步道相當泥濘,常見一群人默默背著碎石負重上山、鋪平泥濘路,遇到遊客還會讓道說:「你們走路、我們過水」,這身影吸引2萬多名網友按讚。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宜蘭連日多雨,太平山山毛櫸步道相當泥濘,常見一群人默默背著碎石負重上山、鋪平泥濘路,遇到遊客還會讓道說:「你們走路、我們過水」,這身影吸引2萬多名網友按讚。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本報宜蘭訊】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山毛櫸步道,是全台最能近距離觀賞黃金林美景的地區。今年山毛櫸黃葉茂密,非常美,湧入賞景人潮,但因宜蘭連日多雨,人來人往,部分路段相當泥濘。卻有一群人背碎石負重上山,默默前行,鋪平泥濘路讓大家有平坦的路進出,這群人遇到遊客會讓道說:「你們走路、我們過水」,這身影讓人感動,吸引數萬名網友按讚。

山毛櫸又叫台灣水青岡,它與櫻花鉤吻鮭同屬於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植物,山毛櫸同時也是夸父綠小灰蝶的主要食草,顯示山毛櫸的珍貴及保育重要性。太平山山毛櫸步道全長3.8公里,之前因風災受損,整修後於102年重新對外開放,每年10月到11月是葉子變黃的季節,吸引大批人潮登山欣賞滿山遍野黃金林。

今年因為疫情,林務局補助民眾一次免費入園到國家森林遊樂區不收門票,加上這兩年宜蘭沒有颱風,山毛櫸長得枝繁葉茂,葉片轉黃特別好看;可惜在山毛櫸季節這段時間,偏逢宜蘭一直下雨不停,步道人群雜沓,不少路段變得泥濘不堪,如果不趕緊處理,無法應付人數眾多的登山客,而且容易滑倒危險。

於是有一群人戴著頭盔、身穿雨衣、腳著雨鞋,背著一袋又一袋的碎石頻繁進出步道,為了把泥濘的路段用碎石鋪平,方便登山客安全行走,有時碎石被眾人踩掉了,還要重新鋪設。這群人的身影就這麼,默默的走著默默地做。

有人把默默行走的畫面拍下來貼太平山社群臉書,吸引2萬多名網友讚爆留言「向護道志工致敬,致謝」、「令人感動的菩薩行」、「步道維護不易,辛苦您們了」;也有登山客留言「他踏進水裡,讓我們先過,感恩」、「造橋鋪路大功德」。

羅東林管處表示,委請熱心的工人上山幫忙鋪碎石,天雨路滑,他們的確很辛苦,最近有不少網友建議參考嘉明湖模式,請山友自發性協助帶「一人一斤」碎石上山,今年的季節剛結束,正在考慮明年辦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