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能做就讓他做」 主動廚房提供脊髓傷者友善職場

 |2020.12.02
2235觀看次
字級
陳守實在花蓮創辦「主動廚房」,提供脊髓損傷傷友一個友善職場,讓他們能夠尊嚴就業。圖/王燕華
陳守實怕傷友等不及,購置貨櫃讓臨時的主動廚房得以開張,目前有7名脊髓損傷傷友在此工作。圖/王燕華
陳守實在花蓮創辦「主動廚房」,提供脊髓損傷傷友一個友善職場,讓他們能夠尊嚴就業。圖/王燕華


影音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

【本報花蓮訊】花蓮縣吉安鄉一處貨櫃打造成的工廠,員工們聚精會神,在水餃皮填入餡料,一粒粒過秤後,捏成漂亮飽滿的水餃;一旁有人雙手捧起煮熟的雞蛋,左右揉轉,蛋殼迅速脫去,這裡是主動廚房,員工們有男有女,有年輕人也有中壯年,共通點是他們都坐著輪椅。

7名員工都是脊髓損傷者,採論件計酬領薪。在五星級餐廳主廚李子竟幫助下,除了現有的松露剝皮辣椒、牛肉洋蔥口味手工水餃,以及滷蛋、滷豬腳、滷蹄膀、生鮮芋頭心,新產品芋心獅子頭、蜜香冰糖芋頭、松露剝皮辣椒、花蓮野菜手工水餃,近日也上線。

這處專為脊髓傷友打造的友善職場,由負責人陳守實發想。60歲的他是基督徒,小學4年級受洗;講義氣、好交朋友的他,從補習班、立委助理、廣告公司做起,也跨足唱片界行銷,當時幾乎天天從晚餐喝到天亮。

21年前,台灣發生多起獨居老人倒在家中猝死,無人聞問的悲涼事件。陳守實一個印刷業友人問他「是不是該用廣告公司的資源,為獨老盡心力?」做什麼事都全力以赴的他,遍訪專家學者、社福團體探討獨老問題,最後找上弘道老人基金會,連結唱片圈人脈發行「生命之歌」專輯,銷售所得捐給弘道作為銀髮中途之家的開辦費用。

闖蕩江湖30年後,2003年陳守實重回教會懷抱,2007年成立鳴石聖樂團,發行聖樂專輯,除了聖工,其他心力全投入公益,並接觸脊髓傷友,2013年到花蓮辦「輪旋曲」愛心募款音樂會,短短幾天募到上千萬元,全數補助東部脊髓損傷傷友購置電動輪椅。

但陳守實覺得還不夠。許多脊髓傷友告訴他「想工作但苦無機會」,觸動他成立主動廚房,助弱勢尊嚴就業的想法,在花蓮企業家方來興大力支持下,舉家東漂,傾畢生積蓄在吉安鄉購地設廠。

他計畫建置180坪的農產品初級加工廠,接納30名傷友工作,因經費龐大需時籌備,又怕傷友等不及,先租地添購兩個貨櫃屋,「主動廚房」開張了,雖是臨時性質,但環境乾淨,通道可讓輪椅通行,也有冷氣,讓傷友有舒適友善的工作場域。

員工「阿關」17歲被酒駕撞傷,坐輪椅19年,手部變形、無力,芋頭初級加工、整理野菜、包水餃等需要較細膩的手指動作,阿關無法勝任,陳守實絞盡腦汁想出賣滷蛋。

旁人看似簡單的剝蛋殼,對手指變形的「阿關」是一大挑戰,阿關笑說「剛開始爛得一塌糊塗」,上千顆雞蛋破掉只能丟棄,但陳守實沒放棄,繼續訓練,如今阿關3小時就能剝3箱約600顆蛋。

甜蜜的煩惱又來了,「這麼多蛋要賣給誰呢?」陳守實說,「傷友能做,就不能讓他少做」,他每晚忙到近11時,放下所有工作調整滷湯,把剝好的雞蛋下鍋滷,一早8時就到廚房煮蛋,讓阿關有蛋可剝;為賣出更多滷蛋,還研發雞腿、雞翅、雞腳、牛肉腱子心、牛肚、蹄膀、豬腳等滷味,也要開始限量銷售。

另一對員工是傷友夫妻小歐與美雅,兩人原本趕市集到處擺攤,但坐輪椅行動不方便,收入也不穩定,一起來到主動廚房工作,手腳俐落些,一個人一天可以賺到一千多元,工作環境也好,讓他們很滿意。

20年來都在幕後默默做公益的陳守實,為了主動廚房,走到幕前大力行銷。他說,主動廚房的目的是讓身障朋友有工作競爭力,真正賺得到合理報酬的工作項目,產出也符合市場需求,而非單純消耗民眾的愛心。有朋友得知想幫忙,他總說「採購取代捐款」,絕不能讓弱勢朋友有一絲絲被憐憫、受施捨的負面感受,「因為他們如你我一樣有尊嚴,有被尊重的需要。」,已有不少企業、個人認同他的理念,加入訂購行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