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蘭特色課 翻轉大坑國小

 |2020.11.30
1416觀看次
字級
趙秋英(右)推動系列教學設計課程,帶領學生探訪產業、培養藝術美學,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昨天表示,台中大坑國小校長趙秋英結合大坑社區種植的文心蘭,推出產銷探訪、藝術美學等教學設計課程,用蘭花翻轉學校,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大坑國小獲內政部綠建築標章鑽石級認證、曾培育眾多得獎教師,但每年開學前「上山找學生」註冊,卻是大坑國小的必經過程,讓趙秋英感到十分可惜,因此她決定主動出擊,透過宣傳行銷、說明會、開放校園參觀,讓學生與家長認識大坑國小。

大坑社區以種植文心蘭外銷揚名國際,因此趙秋英與教師團隊以文心蘭為學習素材,研發出「文心蘭課程」等一系列學校特色課程。新生入學時都會拿到一盆文心蘭,從養護蘭花認識農業;更與在地花農結合,帶學生認識文心蘭產業行銷,並加入山野教育,幫助學生培養解決問題能力;同時教導學生藝術美學,製作胸章、布娃娃等文心蘭周邊產品,透過義賣協助南投偏鄉學校。

在學校團隊努力下,大坑國小學生數逆勢成長,更有學生成功申請到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暑假公費留學計畫。趙秋英提醒自己,「要永遠把希望二字放在教育中」,唯有孩子與老師看見希望,才能懷抱熱情、不怕挫敗,教育現場才會不斷改變與提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