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 務實求職

文╱陳琳 |2020.11.28
10983觀看次
字級

文╱陳琳

新冠病毒疫情全球持續肆虐,美中貿易爭端未解,美國總統選舉也為世局增加變數,相對來說,國內經濟漸趨穩定,帶動就業市場升溫,社會新鮮人今年是否已順利步入職場呢?

根據1111人力銀行追蹤「2020新鮮人就業」情況,發現有7成7的畢業生已無縫接軌職場,其中3成7的畢業生,在一個月內找到工作,情況和前兩年一樣順利,顯示今年畢業生超前部署的準備,以及「先求有,再求好」的求職策略,成功將自己送進職場。

根據追蹤調查發現,今年有22.4%受訪者進行求職超前部署,積極投遞履歷,在「畢業前」就已經找到合適工作,也因為疫情衝擊景氣,新鮮人普遍具有「先求有再求好」的認知,有37.1%受訪者的求職期,縮短至1個月內就找到了。

今年新鮮人的待業時間,平均為43天,與前幾年相去不遠;再觀察找工作難度,以1-10分為評比,今年新鮮人自評7.13,顯示求職路並不輕鬆。整體而言,新鮮人就業態度相較往年來得積極,也更趨於務實。

職場專家黃若薇指出,根據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10月份有效工作機會數來到49萬筆,創下近13個月新高,顯示因為疫情衝擊而遞延徵才的企業,目前有漸漸鬆動、釋出職缺的跡象。

又根據聯合信用卡中心統計,上半年國人餐飲業刷卡金額,無論筆數或金額都逆勢成長,筆數成長24%,刷卡金額則在6月創下歷年同月最高紀錄,年增22%。

此外,隨著民生服務業市況好轉,也同步反映在企業積極填補人力缺口,以迎接後疫情時代商機,其中「餐飲服務」工作機會,自今年6月到11月,短短數個月之間明顯增加10%,職缺多、分布廣,對於有心投入餐飲界的年輕朋友,不失為從業良機。

不過調查也發現,有2成3新鮮人一直沒有找到屬意的工作,同時也有近4成新鮮人,找到工作後又已經「跳槽」了,原因是不滿意薪資占25.1%、無法勝任/不滿意工作內容占19.5%、找到更好工作16.2%、沒有成就感15.6%及主管/同事不合14.5%,顯示「學」與「用」之間落差情況依然存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