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學機械 車床賽奪冠

文╱陳琳 |2020.11.14
11459觀看次
字級
王金柱老師(右1)指導女兒王亭惠(右3)車床奪冠,證實女生也能當個好「黑手」。 圖╱網路

文╱陳琳

目前就讀大甲工業高中三年級的王亭惠,日前在「全國工業類科實作競賽」車銑床技術組,技高一籌拿下冠軍,成為本次競賽唯一得獎的女生,頓成全場「嬌」點。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與友嘉實業集團、虎尾科技大學,上周在官田合辦工業類科實作競賽,全台有33所高中職共58位選手,進行車銑床技術大PK。

奪冠的王亭惠,今年18歲,指導老師王金柱就是她的父親。王亭惠說,國中時她學的是美術,後來在爸爸的鼓勵下,高中轉換跑道學車床,決定承傳父親的好技藝。「不後悔走這行!」王亭惠誓言要用美術結合機械,讓工件也能有美感,未來還要繼續朝國手目標邁進。

王亭惠說,女生做這行相當需要體力,像是鎖車床夾頭等較費力,長期下來雙手會長繭、變得粗糙,指甲也會卡黑油,雖然訓練過程辛苦,但看到工件做好,尺寸、表面很完美,就很有成就感。她希望讓大家知道:「女生學機械,也可以做得很好。」王亭惠的父親王金柱老師說,選手這條路很辛苦,希望女兒從中學習「克服一切」的精神與態度,有所成長最重要。

實作競賽分為車床組及模具組,賽中需用各種刀具做出指定零件,尺寸精準度是決勝負關鍵,比賽成績車床組由大甲工業高中王亭惠奪冠,模具組則由南港高工馬郁庭拿下冠軍。

勞動部雲嘉南分署副分署長許慧香表示,目前機械及模具產業對車銑床技術人力需求量大,將持續透過競賽及職訓來培育車銑床人才。據了解,學習車銑床技術,未來可從事模具設計工程師、繪圖技術員、機具操作技術人員、產品打樣技術員等工作,入門起薪約25K,從事5年若可獨立作業,薪資可達40K以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