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佛光山萬緣水陸法會萬緣度萬眾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0.11.28
3923觀看次
字級
同學司打法器,如法如儀。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學院學生依往例承擔水陸法會大壇、藥師壇及華嚴壇等堂口。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香燈工作。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法會開始前,師長為同學講解注意事項。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水陸法會是中國佛教裡,儀式最隆重、功德最殊勝的無遮大法會,「無遮」即沒有設門檻、圍牆。透過隨文起觀,如法修持,讓未發菩提心的亡靈,因此盛會發大菩提心;未脫苦輪者,得脫離苦輪,達到生亡兩利。

隨著年度盛事佛光山萬緣水陸法會的到來,全山大眾也為這場盛會忙碌了起來。叢林學院師生除了共同籌備大壇、藥師壇的堂口,也參與內壇佛事學習。

大家以感恩心、歡喜心、慈悲心、供養心莊嚴壇場,在疫情期間,更祈求佛力加被,慰勉大眾不分彼此,齊心度過疫情與各種挑戰,為社會匯聚祥和清淨的暖流。

配合疫情期間各項防役工作,佛光山除了在來山人數方面做好管控,更落實量測體溫、口罩防護,時時做好消毒工作、壇場席位依社交安全距離安排規畫,並增設同步視訊,讓不便前來參與的大眾,也能透過網路共同修持。

開山星雲大師說明「水陸」,為一切眾生的意思,包含水、陸、空、六道以及佛教世界觀「欲界、色界、無色界」等法界一切眾生,可想見其結緣之廣。

「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萬人施,萬人捨,同結萬人緣」,啟建一場水陸大齋盛會,十方信眾紛沓進山,在萬種人、萬種事中,正好讓同學深觀參究萬種因緣,將平日課堂所學活用印證。

學習心得

以供養心共同成就

經論教理系三年級/知常

每年都有很多人參加水陸法會,有人我就有互動磨合。記得師長曾說「和諧」很重要,連續三年在大壇工作,今年首次當組長,仍感到自己有許多不熟悉,期許自己學習家師的精神,想著「我還可以做什麼?」來為組員服務。在忙碌的準備過程中,每個人都必須認真以對,不但要學習將自己的脾氣、情緒放下,進一步要能帶動同組的同學,提起歡喜心、供養心,共同圓滿這堂功課。

歡喜做義工的義工

寺院行政系二年級/佳臻

老師說,水陸法會中,每個人被分配的工作都同等重要。我是少數留院值勤的學生之一,我們歡喜承擔百人的清潔輪組工作,並負責檀信樓齋堂行堂,做義工的義工,讓來山精進的信眾、在壇場工作的同學,心無罣礙的圓滿法會功德。

善護心念服務大眾

專修部一年級/因靜

今年負責貴賓齋堂行堂,行堂反應要快,做事有效率,可以訓練專注當下的念頭。在籌備貴賓齋堂各項工作期間,我比平時更注重自己的威儀,不久前在課堂上學習的國際禮儀正好派上用場。摺紙巾、排水果和切水果,用貼心、細緻的服務,讓來山參加法會的信眾,善護念清淨心,讓他們歡喜護持佛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