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不要小看 累積的力量

文/林彥佑 |2020.11.27
4971觀看次
字級

文/林彥佑

「累積」的力量是很驚人的,其實這個道理,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見識過了;只是,有時難免惰性一來,又會抱著苟且的心態,到了最後才開始後悔。

大家對於「累積」所造成的神奇例子,應該也不陌生。舉凡每分鐘從水龍頭滴出幾滴水,竟然可以在一、兩天就注滿一個大臉盆;種下一顆種子,明明不見其成長,卻又在不知不覺中抽高了幾公分;又或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一片極端堅硬的岩石,也能在風蝕、海蝕的日積月累中,鑿出刻痕,改造地形。

所以,不論是有生命或無生命、小事情或大事件,處處都存在著累積的驚人力量。如果把這樣的道理,運用在孩子的學習、生活與成長中,也是一貫的道理。

《原子習慣》一書的作者詹姆斯.克利爾,曾在書中揭示了一段話:「目標不是一本書,而是成為有讀書習慣的人;目標不是一場馬拉松,而是成為有運動習慣的人。」是的,「目標」是終點,而「成為」就是「歷程」,這個歷程無法速成,而需要透過「累積」的力量,才有辦法達成。

就以孩子所建立的閱讀習慣來談,今天讀了三篇文章,一個禮拜五天就可以讀十五篇文章,一個月便可以讀六十篇文章了;那麼,兩個月呢?一個學期呢?一學年呢?這種累積的功夫是很驚人的,原本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都可以在累積的歷程中,因為閱讀到龐大數量的文章,進而影響寫作的能力,甚至是口語表達、待人處事的能力,以及自信心的建立。

所以,家長們可以做的,便是讓孩子感受到「累積」的力量:帶著孩子每天投五元進存錢筒、每天給孩子正或負的點數、每天陪著孩子一起靜心練幾個字、每天帶著孩子運動三十分鐘、每天背一個英語單字等等。只要持續落實,建立起長久的習慣,將不難發現,孩子真的有所改變。

在詹姆斯.克利爾所做的研究中,還提及了一個我們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或者說是挫折,那便是「失望之谷」,也就是潛伏之力的停滯期。

這指的是,常人如我們,可能會以為累積的成效會與所付出的時間成正比;但現實的狀況卻是,初期的成果往往不如預期,會在低檔的困境中徘徊一段時間後,才能看到曲線上升、成效日漸顯著。那段低檔徘徊,其實就是在「醞釀、累積、厚植實力」,簡而言之,就是「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而當孩子因處於「失望之谷」感到沮喪、提不起勁時,身為師長的我們,更需要多給予陪伴、關心,而不是責備與奚落。

例如,孩子寫書法時,總是寫不好一個完整的字,但沒關係,那是時間的問題,因為書法的「低檔徘徊/醞釀累積」,便是當握筆、筆法、結構等因子都齊備時,自然就水到渠成了;又如,孩子英文念讀總是不好,但要讓英文能流暢展現,若沒有單字、音標、咬字、聲調、語速等組成因子的累積,又豈能讓學習曲線迅速攀升呢?

在孩子的中、小學階段,大多屬於「累積實力」的階段,等到這些基礎都穩固了之後,便容易在高中、大學開枝散葉,發揮潛能。常言道,從零到一是最困難的,而當孩子跨出谷底時,就自然能突破自我,展現出累積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